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厝边小记者 北京展风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9:35 海峡都市报
厝边小记者北京展风采(组图)
访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肖东升

厝边小记者北京展风采(组图)
卓凌桦

厝边小记者北京展风采(组图)
王子城肖华敏

  3月8日,本报厝边小记者卓凌桦一行,结束赴京采访全国“两会”采访任务,顺利归来,引起社会各界关注(本报3月11日《泉州新闻·时政》版曾作报道)。本周一,三名小记者就读的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特地对他们以及带队的杨志文老师进行表彰,并鼓励在校小学生向他们学习。

  “这些小记者都是独生子女,作为一个团体,他们这次采访培养了团体合作精神。”杨老师告诉记者,时间仓促采访任务不轻,他们吃饭的时间常被推迟,晚上有时写稿写到两三点。但是他们偶尔发牢骚后还是一一熬过去,这些对他们而言都是很好的考验。

  赴京采访归来已有一个多星期了,但是在京三天采访的点点滴滴,深深地印在这三个10岁出头的孩子们心里。

  孩子们眼里的“这次采访”

  采访全国“两会”代表,那可不是闹着玩的。3月1日学校接到采访全国“两会”的通知,名额有限报名人数又多,经过一番综合考核,凌桦等三人是在3月4日才被确定为访“两会”的人选。这之前,他们通过报纸、电视了解“两会”的。采访“两会”代表,那可都是些大人物,不对采访对象、采访的问题进行充分的准备可说不过去。

  孙子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小凌桦上过厝边小记者培训班,知道作为记者首先要知道采访对象,再根据采访意图,事先了解采访对象的背景,拟出采访大纲,定个采访提纲。

  好的想法与老师同学一同分享后,三名小记者忙开了。确定采访对象,上网查资料,当然所问的问题最好是针对学生的。了解张华安代表近来办了个“张华安慈善基金会”,小脑袋瓜一转,问题也随之诞生。见到张华安,小凌桦上前自我介绍后,迫不及待问道:“近年来,社会都在不断提倡慈善事业,您能否对未成年人的慈善事业谈谈您的看法?”采访全国社会科学院院士林群时,小凌桦就问,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问题愈来愈得到重视,请林群谈谈观点。他们是未成年人,这问题他们比较关注,也贴近他们的生活。

  由于采访对象都是记协联系安排的,且每次采访一位代表都不仅要通过道道警戒线,还要通过心里的那道槛,根本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容易。“刚开始,面对林群等‘两会’代表时,我们心里都挺紧张的,但是看到他们脸带笑容,很是和蔼,还问我们冷不冷,慢慢的,我们也不再感到拘束。现在我们学会了,记者就是不要畏惧任何人,不论是谁,只要把他当作采访对象就可以了。”子城总结说。

  孩子们眼里的“记者职业”

  3月6日早上8:40,他们接到指挥部的电话,安排10:10采访河南团高国团代表。时间太仓促了,他们只得充分利用路途上的时间。

  肖华敏对老师说,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做与时间赛跑。

  走路时,杨志文老师一边走一边念着高国团的相关资料给他们听,虽然这之前他们多多少少知道一些,但听时一点也不敢怠慢,脑子里还得不断思索该提问什么问题比较妥当。

  坐地铁时,他们拿出纸笔,记录着想要采访的问题。眼看预约采访的时间越来越逼近,杨老师急了,也拿出笔,蹲在三个小记者前面进行指导。这时,他们感觉到车厢里的人眼光都集中投向他们,但是那时他们压根儿没有空闲理会。

  采访完高奶奶已经快过吃午饭的时候,他们找了一家饭店,点了几样菜。几个小家伙本想好好放松吃上一顿,却听到杨老师的提醒:吃完后,回到住处得把上午采访的稿件写出来,下午还有任务在身。三个小记者感叹道:采访还真是件辛苦活。

  当天下午他们应邀参加了杂志社的培训。吃过晚饭,他们也不闲着,开始着手第二天采访金鹿集团总裁张华安、中国科学院林群爷爷以及中国记协处书记肖东升爷爷的准备。

  一天的时间就这样忙忙碌碌地过去了。

  “记者,我觉得这个职业挺神圣的,它是信息传播的使者。但是以前自己没当过记者,不知道记者的艰辛。这次的亲身体会使我感觉到记者这一职业太辛苦了。为了采访到一个人(特别是比较忙的名人),你可能要在艳阳下或者寒风中等候好久。还有就是,有时候你的作息时间会被打乱:采访、写稿,甚至有时你还得熬夜赶稿。7日晚上我们写稿写到两点多,一点也不轻松。”肖华敏此行对记者这一职业有了更深的体会。

  厝边小记者凌桦觉得记者是个了不起的职业,可以去许多地方,也可以面对面地采访社会上的名人。虽然采访时有任务在身,没有时间游玩,但是看到自己的文章在读者手中传阅,给别人带来信息,心里还是很开心。

  “高尚令人崇拜,但是比想象中的辛苦多了。我原来以为记者只是随便问些问题,现在才知道记者采访前要事先做些采访准备,事后还要写稿,确实辛苦,也不容易。”小子城说。

  孩子们眼里的“全国两会”

  “两会”在大多数人眼里,是庄重、严肃,是各地选举代表商议国家大事、解决群众问题。未进“两会”的门槛,三位小记者对“两会”的概念也只是如此。

  跑完了“两会”,小记者们对两会代表、委员倍感亲切。“也许是以前远距离的接触(通过电视上见到他们),感觉他们很严肃。但面对面时,那份感觉截然不同。他们个个和蔼可亲,从不摆架子,对我们很热情、关心照顾。”王子城说。

  采访中,相关代表耐心回答他们的提问,把他们看作名副其实的记者来对待,这份尊重,使三位小记者一提起“两会”代表就直竖起拇指,充满崇敬。

  三个小记者说,其实,他们每人心里都有最想采访而没采访到的两会代表,这或许,是此次北京行的小小遗憾。

  凌桦告诉记者她最想采访的是国家主席胡锦涛:想问今年是否准备修改九年义务教育制度,因为这问题跟他们是最贴近的。而华敏则想采访泉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薛祖亮,采访有关泉州建设及环保相关问题。而小子城,最关心的问题则是什么时候台湾能回到祖国的怀抱,如果有机会他想采访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主席、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张克辉委员。

  附:小记者采访实录(摘选)

  关注贫困学生

  卓凌桦:近年来,社会都在不断提倡慈善事业,您能否对未成年人慈善事业谈谈您的看法?

  张华安(泉州籍全国人大代表):我自己成立一个叫“张华安慈善基金会”的机构,专门帮助那些贫团、交不起学费的学生。一千元钱对于一个有钱人或是老板,只是一笔很小很小的数目,可能只够买半套西装,但你们想一想,这一千元钱对一个交不起学费的学生来说,是一笔多大的数目啊,这可能就足够让他上学、交学费了!

  王子城:偏远农村子女生活、教育问题这几年有没有变化?

  河南团全国人大代表高国团:生活问题已基本解决,但教育还不行,辍学率较高。我认为应免除贫困地区学生的一些教育费用。

  学生参加奥赛

  好不好

  卓凌桦:现在,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问题愈来愈得到重视,您能谈谈您的观点吗?

  林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其实现在,中小学只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上好课,念好书,为今后漫长的路作一个铺路,为祖国的未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其他的事情不需要管,更不要去做。

  我发现,有个别学校的学生会有攀比现象,而且可以说是什么都能比,比谁家里有钱,比谁在班上官大,比谁穿得好看,其实这样是非常不好的。我和我认识的几个老师都不喜欢让学生参加过多的活动和比赛。

  我是教数学的,我们都很反对让学生参加奥赛、做大量奥题的行为。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