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分数线全国统一的两大不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22:21 人民网

  网友:惠铭生

  各高校每年在各省市的招生人数不相同,导致各地录取分数线差异极大。刚从北京回武汉的全国人大代表洪可柱告诉记者,他和另外30名人大代表为此提交了一份建议案:进行春秋两次高考,秋季为全国30所名校联考,每所名校在全国各地的分数线一样。春季考试维持目前高考现状。

  目前,全国名校在招生时实行名额分配办法,将招生名额具体分配到各省市,结果造成录取分数线差异很大的局面。从理论上讲,这是教育不公平,因为学生都是中国公民,学校是国家的学校,属于社会公共资源,但为什么地区的差异,导致分数高的考生考不进名校,而分数低很多的学生却进去了?从这个角度将,有些人大代表呼吁高考分数线全国统一,让每个考生平等竞争,实现名校招生录取平等权,这似乎就是教育公平。

  但是,实现名校招生录取分数全国统一,是否就是教育公平,我看不是!

  论教育公平,应从基础教育就实现,但现在教育不公平从基础教育就开始了!按道理说,我国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学校的教育设施、师资力量都是靠国家财政投入。但现在的事实是,全国教育资源分配很不公平,在发达地区,特别是城市,政府的教育投资很大,教学设施相对完善、先进,师资力量雄厚,学生当然能受到良好的教育。但反观那些贫穷的省份,特别是偏僻的农村,别说什么好的教学设施了,就连老师也配不齐,学生连书本也买不起。那么笔者问:同是共和国的儿童,同是长在红旗下,但为什么有的在优质学校读书,受到良好教育,为什么有的连书本都买不起而辍学呢?全国统一分数线,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考生公平了,但对经济不发达地区的考生仍是不公平的。其实,大学录取分数的不统一,是基础教育不公平的结果,是对基础教育不公平的反哺。

  假如全国实行高考分数线统一划定,贫穷、落后地区的考生几乎失去竞争力,名校就成为经济发达、教育发达省市的“自留地”了,贫穷、落后省市的考生无法染指。但是,名校是全国的,名校的教育资源不能被少数几个发达省市的考生独占。考生基本趋向是“哪里来或哪里去”,经济欠发达的省市更需要人才的支撑,假如再不持续向名校输送人才加以培养,那贫穷、落后的地区会更加贫穷、落后。这样,名校招生对学生本人实现了教育平等,但对于地区而言,却是更大的不平等。

  在当前基础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的情况下,假如就事论事,单独谈名校招生录取分数平等,那就割裂了历史与现实,不是用辨证的观点认识问题了。当然,实现高考分数全国统一划线是历史的必然,但不是现在,而是将来全国经济都发达了,教育资源分配相对均衡后。那时,每个人从基础教育开始,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那才是真正的公平合理。

  笔者认为,北京市的考生在名校中所占名额过多,这只是个特例。解决这个问题,可以通过按照人口比例等因素调整,使之合理。但绝对不能因为北京这个特例因噎废食,让贫穷、落后省市的考生失去了到名校就读的机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