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的灵气与灵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00:38 大江网-江西日报
大学的灵气与灵魂(图)
  这几年读过一些江西人写江西的书,印象深刻的有景玉川的《青史觅河山》、胡平的《千年沉重》、《第三只眼看江西》、傅修延的《赣文化论稿》。我在江西生活了半辈子之后才到外地求学谋生,对于生我养我的鄱阳湖盆地总有那么一种魂牵梦绕的牵挂,一种透彻心肺的关注与期待。因此,对这些著作感到十分亲切。刚刚收到的《赣文化论稿》更是一旦翻开就无法放下,竟然读了一个通宵。现在是凌晨五点半,还不想睡,只想坐在电脑前,说几句关于江西的话,关于江西的文化与希望的话。

  《赣文化论稿》中许多内容让我感到亲切,希望予以呼应、加以发挥的东西特别多。其中最让我兴奋不已的,是江西师范大学新校区(瑶湖校区)的袅袅文气。这个占地3000亩的校园没有围墙,也没有校门。校园的外界是一条河,将人们引进校园的是这河上的七座桥。可以说这是中国大地最别致的校园创意。

  还不止于此,这个新校区的水、草、树就像它的整体设计一样吸引人。校园最大的一块草坪,比所在城市南昌的中心广场八一广场大出五倍,气派非凡。它不但依傍在广达2200亩的瑶湖边,不但有绵延灵秀的“护城河”,校内还有200亩水面(我所供职的北京某高校,校园全部面积才200余亩,除了食堂的自来水,几乎再也见不到水了)。在第一期工程中,就已经种上了3000株樟树,还有许多别的树或亭亭玉立、或巍然耸立,好一座赏心悦目的江南园林。水不仅是生命的源泉,也是文化的源泉。世界上所有具有影响力的文化都是依于水发展起来的。那些文化大师个个都是吸饱了水、浸足了水之后才孕育出某种神性魔力,并渐渐羽化为巨人宗师的。水育灵,林养气。有了灵之后,还需要树林来慢慢养气。气养足了,才能成就文化人格。育成大灵就是智者,养成大气就是仁者。一个大学如果没有水,莘莘学子无从孕育灵;一个大学如果没有林,莘莘学子无以养气,这样学子的发展必定会受到制约。所以,在我看来,选择校址第一考虑应该是水,最好是自然的水体,树林若是没有天然的,还有补救的余地,即可以在校址落定之后慢慢培植。

  瑶湖校区的宝贵之处还不止于此。这个绿化面积占到60%的新校区还为第一任校长胡先建造了一个纪念园区,这里不但找来了上世纪四十年代建校时期的文物,还种上了体现这位生物学家科学贡献的水杉(他与郑万钧一起发现了具有“活化石”之称的水杉),好让这个由文化人开办的大学接上自己正宗的传统。

  决策者深知要接上的传统不止于此。他们还在堪称浩瀚的瑶湖边建起了一座“梦剧场”。恕我孤陋寡闻,一所高校拥有专业剧场的,在中国这也许是第一家(别的大学能够演出的地方都命名为礼堂)?他们计划在这里常年上演明代戏剧大师汤显祖的“临川四梦”。整个校园的点睛之笔,其实就在这里。这里就是一所大学的文眼所在。文眼就是灵魂的意思。有了这样的灵魂,一篇文章,或者一方山水,或者一项事业,才可能真正具有生命。汤显祖和他的“临川四梦”不但是广大读者和观众的精神财富,而且已经是鄱阳湖盆地地气的一部分。只有接通了这样的地气,一所大学才能真正具有自己的个性和神韵。我希望专业剧团只是偶尔来访,给这个“梦剧场”加以点染就可以了。这里主要应该是大学生业余剧团的舞台,他们通过吟唱古韵,暗暗领悟什么是文化,什么是艺术。他们呼出来的是歌声,吸进去的是文气。这样陶冶、修炼,才能渐渐增长一些人文气息,才能渐渐养育出灵魂。

  有人说江西是盛产文学大师的地方。中古以来,江西一直文气茂盛。《青史觅河山》和《千年沉重》对这些灿烂的历史都有充满感情的描绘。从陶渊明到王安石、欧阳修、朱熹、陆九渊都是举足轻重的人物。清代中期江西开始与周围地区拉开距离。二十世纪后半叶这个距离继续拉大。最近几年,一些活跃的因素开始滋长起来。疗治沉疴需要大思路,振拔衰颓需要大手笔。接上古老的地气和文气更是需要通天接地的灵性,需要“飘风震海、疾雷破山”(庄子语)的生命激情和力量。瑶湖校区的规划创意和“梦剧场”的建设就是这样的大手笔,也表现了决策者的充沛灵性。

  振兴一个地方的文化,从学校入手肯定是正确的选择。在鄱阳湖盆地近几年滋长起来的活跃因素中,高校在办学理念上的发展变化是值得一提的。办大学不能光靠行政的权威,还得建立以教授为代表的学术权威。这两种权威的合力才能办好大学。十多年来不断有人文学者呼吁重新接续中断已久的大学传统,重新建立散失已久的学术权威,但一直只是学者的空喊,而无法落到实处。当江西的大学校长说出这种声音时,这种思想跟现实的距离显然缩短了一些。如果把校园的楼房等等硬件看作江西师范大学文化教育的身子,瑶湖校区的梦剧场就是江西师范大学文化教育的心灵,这种办学理念也是江西文化教育的大脑。当身子、心灵、大脑都已具备,他们的和谐发展总是有希望的。那个一直山清水秀、一度人文昌盛、后来文气衰颓、如今穷极思变的鄱赣大地,升腾起了袅袅的文气。

  伦敦大学的一位官员在参观江西师范大学瑶湖校区的时候说,他从校外那些名胜古迹中看到了中国的过去,从这个新校区中看见了中国的未来。这种措辞也许有言重之嫌,但我真的希望这个瑶湖校区至少能够预示江西的未来。两百年来江西错过了多少机会,现在真是耽误不起了———每一个江西人都应该有这种紧迫感。(压题照:董江洪摄)(摩罗(北京)大江网-江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