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沟通手段多了,老师上门少了 家长热盼家访面对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05:09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我的孩子眼看就要上初三了,可是没有老师来做过家访。”3月5日,在绿城广场,由郑州市教育局和郑州市各学校举办的教育咨询服务现场,一位家长反映了她的焦虑。对此,郑州市教育局师资培训处处长王海明表示,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定期家访是教育局对郑州市中小学教师的一贯要求,对于上述情况,家长可以直接向师训处反映。家访方式在改变

  “家访真的久违了!”不少家长感叹。家长如果想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要么是通过家长会,要么是到学校里找老师或者给老师打电话等等。那种老师来到家里和学生及家长促膝长谈似乎已经成了遥远的回忆。

  郑州二中办公室主任王玉保说:“家访需要花费大量时间,而用电话联系方便快捷,传统的家访形式被取代也是在情理之中的。”也有一些老师说,由于现代人的隐私意识加强了,上门家访有时会觉得气氛尴尬。

  据介绍,郑州市教育局要求班主任每学年对班上所有学生进行一次家访,任课老师要对所带班级三分之一的学生进行一次家访。王海明称,执行情况“基本达到了要求”。

  但一位有20多年教龄的老教师说,这个要求完全落实相当困难,事实上,被家访的往往是那些居“两头”的学生,也就是表现比较优秀的学生和一些“问题学生”。而且,家访工作开展得如何跟学校的重视程度有很大关系,除了把家访情况作为教师评优评先的标准,还应该用其他方式督促这项工作的落实。家访内容也应该改变

  家访在不少家长和学生的眼里就是“告状”,久而久之,家长和学生日趋麻木,对教师家访热情大减。由于学生和家长不配合,这种家访的效果可想而知。

  素质教育观念的普及使家访的意义有了根本变化。郑州四中初一年级长张国峰认为,现在的教育是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结合体。家访不再是向家长告状,也不是让学生难堪,而是要通过与家长、学生在家庭这个特殊的环境中的真心交流和沟通,了解学生的家庭生活情况并听取家长对学校教育改革的意见和建议,使得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更好地结合起来。所以,推进传统家访的工作必须坚持下去。家长呼唤面对面

  随着通讯方式的现代化,聊天室、电话、电子邮件、手机短信、QQ等等“电子家访”逐渐在教师与家长之间搭起了联系与沟通的桥梁。

  “电子家访”会取代传统家访吗?王海明认为,电子家访的特点就是“短、平、快”,出现问题时能够及时实现家校互动。但传统家访的作用是现代通讯工具无法替代的,它既可增强家校间的横向联系,又能进一步融洽师生间的关系。在伊河路小学任教十几年的刘老师对此感受颇深。她说:“做班主任,你到了学生家庭,才可能了解到学生不愿启齿的情况,你才可能真正走进学生心里。所以,电子家访还是要建立在传统家访的基础上。”

  家长对电子家访又是怎么看的呢?记者采访发现,不踏实、心里没底是很多家长的共同感受,他们觉得还是面对面交流更有利于发现和解决问题。40多岁的王先生说,希望用传统的方式与学校沟通。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