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预备役军官参训率不足50%咋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09:27 新华网

  山东某预备役旅创新训练模式提高预备役军官业务技能

  本报讯张正忠、温福顺报道:2月26日,山东某预备役后勤保障旅训练场上,一群带“Y”字肩章的预备役军官正在进行野战条件下战场救护训练。这是新年度该旅组织的第一期预备役军官“周末训练”,参加训练的78名预备役军官分别来自全市4个不同的卫生医疗单位,到训率达95%以上。

  2003年初冬,该旅对预备役军官的军事基础技能等情况进行了一次突击考核,结果让人惊讶:虽然参考人员的军事基础技能考核及格率达到90%,但组织协同和业务技能及格率却只有56%和37.8%。分队训练年年抓、学习培训年年搞,为何预备役军官的素质提高如此缓慢?业务主管部门道出了原委:90%以上的预备役军官担任着党政机关或企事业单位的领导职务,工作定岗定位,脱产参加集训难落实,搞一次分队集结演练,预备役军官参训率不足50%。工训矛盾突出,影响了预备役军官军事训练的落实。

  如何解决这一难题?党委“一班人”组织现役和预备役官兵开起了议训会。讨论中,一个提议让大家眼前一亮:一年有52个周末,如能善加利用,既能确保训练人员、时间、内容的落实,又能缓解集中训练时间较长带来的工训矛盾。经过认真调查论证,不久,该旅出台了《关于在预备役军官中开展“周末训练”工作的意见》。同时,年度周末训练计划也发到了每一位预备役军官手中。他们还健全了“周末训练”登记考勤制度,协调地方组织、人事部门联合下发了《预备役军官管理暂行规定》,按照《预备役部队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要求,对预备役军官参加军事训练的时间、标准、到训率和奖惩机制等一一进行了明确。

  截至目前,该旅以“周末训练”的形式,已经对预备役军官分别展开了预备役部队基本常识、军事高科技知识、机关业务基础、组织指挥能力、后勤保障专业知识等学习训练13期,受训人数达360余人次,每次参训人员到训率均达到90%以上。这种新的教育训练模式,受到预备役干部的欢迎,使预备役官兵的军事专业技能训练得到了落实,促进了部队战斗力建设的提高。(来源:中国国防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