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桐君阁毛利率逐年下降 非经常性收益扛大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0:38 新华网

  桐君阁(000591)又交出了一份业绩上升的漂亮年报,2004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650.77万元,同比增长41.79%。

  然而,年报数据显示,桐君阁正面临着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和毛利润率不断下降的风险,不过,这一切在桐君阁近三年的年报中都没有提及。而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桐君阁2004年仅赚了9.6万元。

  年报中未提及毛利率

  作为太极集团旗下的医药类上市公司桐君阁,在2002至2004年的年报所披露的数据中,有两个指标值得关注,一是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从2002年的156422.72万元,上升到2004年的271162.62万元;二是公司的主营业务成本,从2002年的138172.97万元攀升至2004年的252072.74万元。

  但作为一般年报中都会披露的与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相关的毛利率,桐君阁却三年未曾提及,似乎有所遗忘。但如果细心的读者加以计算则会发现,业绩年年上涨的桐君阁,其毛利率却是在不断下降的。

  2002年,桐君阁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56422.72万元,主营业务成本为138172.97万元,由此计算的毛利率为11.67%。

  到了2003年,营业收入和成本都有所上升,但成本的上升比收入上升快得多,主营业务收入219988.53万元,主营业务成本达到200821.99万元,由此导致2003年毛利率下降到8.71%。

  2004年,再度重现成本增速超过收入增速的情况,成本增幅为25.52%,而收入增幅为23.26%,毛利率进一步下降至7.04%。

  在主营业务大幅增长的背后,桐君阁主营业务利润却增长极为有限,并且营业利润是逐年下降的,从2002年度的3027.8万元下降至2003年度的990.9万元,再降至2004年度的586.4万元。

  但是,在这些年年报的管理层讨论中,桐君阁始终没有提及这一状况,更多的是强调公司经营展现出良好的态势。

  医药类上市公司成本普升

  由于2004年基础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造成不少上市公司生产成本上升和毛利润率下降,在医药类上市公司中,这种情况比较普遍和明显。对此,医药类上市公司普遍在年报中加以强调。

  如普洛药业(000739)在2004年年报中表示,由于年内国际市场石油价格持续上涨,造成化工类原材物料价格持续走高,增加了企业的生产成本……致使公司毛利率下降,对公司整体经济效益造成不利的影响。

  江中药业(600750)也在2004年报中称,公司毛利率有所下降,原因之一在于公司控股子公司东风药业的抗生素原料药受国际市场价格影响以及国内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该项业务毛利率水平降低。

  华海药业(600521)则在年报中说明,公司在报告期内受到原材料价格上涨、销售价格下降等因素的影响,导致毛利率降低。

  有关人士认为,虽然目前不能确切得知桐君阁毛利率下降的原因,但类似桐君阁毛利率下降等重要经营情况,上市公司应当在年报中加以提及,如果在管理层讨论中只报喜不报忧,则投资者难以获得对公司经营情况的全面了解。

  扣除非经营损益后桐君阁2004年仅挣了9.6万元

  实际上,桐君阁的经营状况也许真的并不像报表表现出来的那样令投资者满意。

  以今年大涨了41.79%的净利润这个指标来看,如果扣除非经营性损益,桐君阁的收入实际上是逐年大幅下滑。

  2002年公司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为1926.92万元,2003年为454.76万元,而到了2004年则只有9.6万元。

  还需要关注的是,公司几位董事,对年报也有不同看法。年报显示,公司董事石晓艺、邹素兰、王一鹏竟不约而同地在召开与年报有关的董事会那一天生病,未出席董事会,除了王一鹏董事特别委托王祖悦董事代行使表决权,石晓艺、邹素兰两位董事均未委托他人代行使表决权。(蔡晓铭、楼国萍)(来源:全景网)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