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5亿元增发案助阵 上港集箱募资拟再揽入两码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0:43 新华网

  近年来集装箱运输市场的高度繁荣令上港集箱(600018)喜不自禁,但自身集装箱码头吞吐能力不足却让上港集箱深感瓶颈的制约。面对2005年的诱人前景,公司今天推出了收购外高桥港区五期工程和洋山深水港区一期港口工程方案。

  上港集箱公告称,公司决定从大股东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处收购筹建中的上海明东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50%股权,该公司将专业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上海港外高桥港区五期工程。此外,公司还计划与港务集团合资筹建上海盛东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合资公司将负责收购、投资正在建设中的洋山深水港区一期港口工程,公司占有合资公司51%的股权。上述两项收购将斥资不少于45.5亿元,而公司也同时推出了35亿元的增发方案。

  瓶颈渐显

  作为国内集装箱运输市场的龙头企业之一,上港集箱今天公布的2004年年报业绩不俗。年报显示,公司2004年全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20.34万TEU(标准箱),在没有新码头投产使用的情况下比上年同期增长15%,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4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7.9%;实现净利润11.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72%。

  但与中国去年集装箱运输市场的高速增长和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定位相比,上港集箱仍有一定差距。

  有关数据显示,2004年,上海港全年集装箱吞吐量达1455万TEU,比2003年增长了327万标准箱,同比增幅29%,而深圳港2004年集装箱吞吐量也同比增长28.2%,二者均高于上港集箱的增幅。预计到2005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将达到约1700万TEU左右,2010年可达到约2500万TEU左右。

  此外,交通部在对2005年水运经济形势分析时表示,预计2005年集装箱吞吐量将增长22%,全国集装箱吞吐量突破7500万TEU。

  这些都让上港集箱备感压力。公司在年报中对此也直言不讳:公司目前的集装箱码头吞吐量难以满足腹地经济发展的需要,且所属码头均处于黄浦江和长江沿岸,受长江航道水深的制约,现在干线航线的主流船型无法满载进出港口,公司的生产经营遇到事实存在的瓶颈。为谋求进一步的发展,公司必须寻求新的码头投资项目,以摆脱目前的困境。

  集装箱吞吐量不足已经成为上港集箱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为了成功突围,上港集箱将目光投向了外高桥港区五期码头和洋山深水港区一期港口。

  45.5亿元的大手笔

  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定位外高桥港区的重要性凸显。已经拥有外高桥港区二期、三期、四期码头的上港集箱,自然不会放过强化自己在外高桥港区地位的机会,第一笔20亿元的投资,就抛向了外高桥港区五期工程。

  上港集箱今天的公告显示,港务集团与和记港口外高桥有限公司合资成立的中外合资企业上海明东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暂定名),将负责专业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上海港外高桥港区五期工程,其投资总额与注册资本均为40亿元人民币,合资双方各占50%权益。

  由于港务集团是上港集箱的控股股东,这样就造成了与公司的同业竞争。为了避免这种情况,上港集箱决定以不低于20亿元的价格,向港务集团收购设立后的上海明东50%的股权。公司表示,通过本次收购,将形成公司在外高桥港区经营管理的规模优势和区域优势,从而充分发挥公司集装箱码头业务的规模效应,提升上海港在东北亚地区国际集装箱枢纽港竞争中的实力,加速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设和发展。

  而一直备受各方关注的洋山深水港一期港口工程,今天也被上港集箱收入囊中。公司公告显示,公司原定与港务集团共同合资设立的上海洋山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暂定名)现已预登记为“上海盛东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亿元,其中公司将以现金出资25.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51%。而作为洋山深水港区一期港口工程的投资建设主体,同盛集团已经向上港集箱和港务集团出具了同意函,同意由设立后的上海盛东作为主体,负责收购、投资正在建设中的洋山一期港口工程,并负责建成后的经营管理。

  公司表示,洋山深水港建成后,将使上海港第一次拥有全天都能保持15米水深的高等级集装箱泊位,有利于迅速提高公司在太平洋西岸的国际竞争力,提高国际国内市场的行业定价能力,而且通过收购即可以避免在同区域出现强劲竞争对手。洋山深水港一期港口工程年设计吞吐能力220万TEU。

  45.5亿元收下两个至关重要的码头,上港集箱2005年也许能够“开颜一笑”了。

  增发助阵

  瓶颈急需缓解,但强化主业所需的资金量又实在太大,为了保证自己顺利发展的需要,上港集箱在2002年放弃增发后不到两年,终于再度祭起增发的法宝。

  上港集箱今天发布公告称,为提高公司的整体竞争力,巩固公司在行业中的龙头地位,发展集装箱码头主业,公司拟于2005年申请增发不超过3.5亿股普通股,计划募集资金35亿元。其中20亿元用于收购上海明东50%的股权,15亿元用于设立上海盛东投资建设洋山一期港口工程。这也是上港集箱2000年上市以来的首度增发。

  而此前,上港集箱曾计划通过自有资金并结合部分银行贷款来投资建设洋山一期港口工程。

  除此之外,上港集箱还做了充分的资金准备。2月25日,上港集箱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向以花旗银行上海分行为牵头行的外资银团申请银行贷款。本次贷款金额为10亿元人民币,期限为3年,贷款利率为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基准贷款利率的基础上下浮10%。此外,公司还拟向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分行申请银行贷款。本次贷款金额为15亿元人民币,期限为15年,可提前还款,贷款利率为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基准贷款利率的基础上执行优惠利率。(实习记者李良)(来源:中国证券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