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三盲人大学生渴望专业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0:45 东方网

  东方网3月18日消息:作为全国首批盲人大学生,任铮浩、李冬和蔡佳斐现在已经是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三年级的学生,明年即将毕业的他们如今正为一件事犯愁:他们一直被专业英语四八级考试拒之门外。按照学校规定,外国语学院的普通学生如果拿不到专业英语四级证书,是不能够获得学士学位的。尽管学校表示在学士学位的授予问题上会考虑他们的特殊情况,但是他们也希望享有正常人的权利,更想为自己的前途增添一个有分量的砝码。

  “不一定能考过,但想试试”

  任铮浩、李冬和蔡佳斐是在大二那年得知自己不能参加专四考试的,蔡佳斐回忆说:“我们当时听到这个消息心里挺不是滋味的。”

  3位学生感到很苦恼,他们想和同学们一样,通过考试检验一下自己的水平。“我们不能保证一定能考过,但是我们还是想试试,检验一下自己的水平。”任铮浩说。

  “尽量让他们参加考试”

  当年3位盲人大学生考大学时,也经过了很多曲折,最后上海市教委决定单独为他们出考题。上海师范大学分管教学的副校长项家祥说:“这个问题也困扰了学校很久,入学考试是单独命题,但代表专业水平的等级考试是不能降低标准的,否则影响了专业等级考试的水准,同时对未通过考试的人来说也是不公平的。”

  项校长也表示:“虽然对外语专业的学生必须通过专业四级才能取得学士学位证书,但学校对盲生的特殊情况会另作考虑。”上海师范大学教务处丛玉豪处长表示,学校正在和专业英语四八级考试中心联系,尽可能在今年5月份的专业英语四级考试时给这3位盲人大学生一个机会。

  雅思曾为盲人单独设考

  复旦大学外语教授陆谷孙认为,对于盲人的考试完全可以采取主观的测试题,而不一定要那么多的客观题:“盲人的听觉都很发达,考考听力和口语不是很好吗?”

  据了解,前不久有一位广东籍青年陈鹏,成为第一个参加雅思考试的盲人,并以5.5分的成绩取得申请出国留学的资格。为让陈鹏在考试过程中不受影响,考试部特许他进行单独考试,时间也由原来的3小时延长为10多个小时,还允许陈鹏在考试期间内有5~10分钟的休息。据雅思考试处的工作人员说,陈鹏那次考试的试题难度和普通人一样,而他的试卷是专门由英国方面特制的盲文版本。

  作者:毛文静 韩晓蓉

  (来源:东方早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