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航否认购国泰46.5%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0: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国航拟收购国泰航空46.5%股权的消息引起“轩然大波”,昨天,国航股份董秘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市场传闻。国航与国泰的关系是国泰作为战略投资人购入国航10%的股权,然后还有一些业务上的交流,不存在国航购买国泰航空股权的问题。”

  太古股份公司昨天也发布公告称,太古股份公司并没有意向入股国航股份,也没有意向将国泰航空46.5%的股权卖给国航股份。

  昨天,市场传闻“国航将可能收购太古股份公司持有的香港国泰航空公司46.5%的股份,这种收购方式是太古股份公司将手中持有的国泰航空46.5%的股份转让给国航股份,而与之相应的是换取国航股份一定比例的股权,从而形成太古公司入股国航股份。”

  市场还传闻,国泰航空在被国航收购之前,作为交换条件,国航股份间接控制的港龙航空,可能会被竞争对手国泰航空收购。

  公告称暂未有任何收购协议

  消息出来之后,国航股份联合中航兴业、太古集团联合国泰航空昨天同时在香港联交所发布澄清公告。

  国航股份称,“尽管中航集团与国泰正在寻求多个业务及营运领域的合作机会,但国航股份无意收购国泰航空的控股权,而中航集团也向国航股份表示将继续成为国航股份的控股股东。”

  太古股份公司与国泰航空发布的联合声明则更加直白,称“根据国泰航空与国航去年10月份签订的谅解备忘录,有关合作问题的谈判必然会涉及到港龙航空。但是国航与国泰航空目前暂时并未就有关港龙航空之事达成任何协议。”

  但太古公司同时表示,“太古公司将承诺继续持有国泰航空的股份,而且不准备做出股权变动的行为,太古公司也不准备成为国航的主要股东。”

  双方关系可能进一步“深入”

  分析人士认为,公告只是表明双方目前没有任何收购协议签署,但国航股份、国泰航空与太古公司三方关系可能会进一步“深化”,甚至可能会上升到资本层面。

  国航通过对香港上市公司中航兴业的控股,间接联姻国泰航空与港龙航空,并进一步提升了国航在国际航线的竞争力。而国泰如果能联姻国航这棵“大树”,对于增加其内地航线都有着很大的帮助。

  有业内人士认为,不管承认还是否认,国航与国泰之间的资本关系不会仅仅停留在“国泰入股国航10%的股份”之上,国泰此次入股只是双方关系的一个开始而已。

  国航股份实际控制港龙航空

  此外,国航股份目前已成为港龙航空和澳门航空的实际控制人。据了解,上世纪90年代中航集团收购了港龙35.68%的股份,成为其最大的股东。1997年,中航集团旗下的中航兴业香港上市,并从中航集团手中接过港龙的股权,现在增持至43.29%,成为港龙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而去年10月4日,国航股份的母公司中航集团为了尽快实现国航上市,正式成立国航股份,并将所持中航兴业69.14%的股权全数交给国航股份,这样,国航股份通过中航兴业成为港龙航空的间接控制人。(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