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如何鉴定光盘生产源(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0:58 人民网

  北京消息:在购买的VCD光盘中也许会发现:盘芯处有被烫过的痕迹,经查那是盘芯中的SID码被人故意烫掉的缘故。也许烫码的人会心存侥幸:我做盗版盘把码烫掉,你就抓不住在哪儿压制的证据了。其实,高科技已让人们知道,子弹在射出枪膛的一瞬间就会留下永久的痕迹,先进的高精密度测试仪可以测出弹痕留下的所以数据。同样,光盘在压制过程中“压”的瞬间,也会留下永不消失的“压痕”数据,罪证是烫不去的。为了进一步了解其中的奥秘,记者日前走访了位于深圳市的公安部光盘生产源鉴定中心。

  1998年前,国内在办理制黄、侵权盗版案件中经常遇到光盘生产源无法识别,缺乏司法机关认可的有效证据认定犯罪嫌疑人责任,直接导致司法机关不能依法定罪量刑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放纵了违法犯罪活动,国际舆论批评意见很大。对此,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领导指示,一定要从法律上健全有关制度规定,依法办事,严格执法。在此特殊背景下,1998年底公安部光盘生产源鉴定中心终于成立了。公安部先期投资300多万元购买了世界上最先进、最尖端的科学测试仪器。有关专家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于1999年11月15日,由鉴定中心的技术人员与公安部二所痕迹检验方面的专家共同开发的光盘生产源识别技术通过了公安部科技局专家委员会的科技成果鉴定。该项技术成果被专家委员会评为具有“新颖性、科学性、实用性,属世界领先”。目前,公安部有关部门正在将这项成果申报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

  2000年3月13日对于鉴定中心来说是一个值得特别纪念的日子,因为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和新闻出版署联合下发了《关于公安部光盘生产源鉴定中心行使行政、司法鉴定权有关问题的通知》,正式授予鉴定中心行政、司法鉴定权。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