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唐山黑客导演“僵尸”大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1:12 燕赵晚报

  本报记者红珊通讯员张建华郭向东

  从2004年10月起,我国境内互联网上的六万多台电脑,曾受到一种名为IPXSRV的“后门”程序控制而连续同时攻击一个网站,造成该网站完全瘫痪,经济损失达七百余万元。经公安部门的缜密工作,终于在今年1月查明并抓获了这名来自唐山的“黑客”。

  “僵尸”惊动公安部

  2005年1月6日,省公安厅向唐山市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处下达了一条指令,要求对唐山境内的一个互联网服务器进行侦查。这条指令既简单又神秘,唐山警方立刻意识到其中大有文章。

  果不出所料,随后几天内,国家公安部、省公安厅与唐山市公安局网监处的联系越来越密切,并直接指挥侦查工作,这在唐山警方办案史上极为罕见。

  在各方的紧密配合下,唐山警方很快将案情初步查清。原来,近一个时期以来发生在我国的“僵尸网络”重大案件,其犯罪嫌疑人就藏在唐山。

  “僵尸网络”英文为“BOTNET”,国际上通常将集中控制的、数量庞大的受害主机网络称为“BOTNET”。通俗地讲,就是大量的计算机主机受到某种程序控制之后,犹如僵尸一般任由控制者摆布、操纵,或同时登录、或同时攻击目标,实属一种高智能的网络犯罪。

  据公安部专家介绍,从2004年10月起,位于北京境内的一个“音乐网站”突然异常热闹起来,在某些时段想要登录这家网站难比登天。后经该网站技术人员确认,造成这一问题的原因在于有人恶意实施攻击。为了摆脱困境,该网站经营者曾专门请来北京的计算机专家进行会诊。然而,当专家们试图抵御攻击时,攻击者的破坏手法更加凶狠,竟令他们也无计可施。为躲避攻击,这家网站的经营者将网站服务器转移到了我国台湾境内,但仍未能奏效。随后,经营者又将服务器转移到美国境内,结果“僵尸网络”仍然如影随形般难以摆脱,网站依旧陷于瘫痪。

  无奈之下,网站经营者向国家信息产业部上报了这一情况,信息产业部当即向公安部紧急报案。

  神秘“黑客”家中落网

  公安部有关部门经过侦查发现,在我国互联网上,有超过六万台的电脑主机受到一种名为IPXSRV的“后门”程序控制。受控主机登录互联网后,均直接连接到位于日本、韩国等地的ICR服务器上,并接受来自这些服务器的指令控制。而这些指令,正是有人通过高超的网络手段,秘密设置在这些服务器上的,从而使大量受害主机形成一个庞大的“僵尸网络”。也就是说,六万多台主机会在同一时间全部登录一家网站,将原本畅通的登录途径全部堵死,其他人谁也登录不成。北京那家“音乐网站”正是受到了这种攻击而瘫痪的。如此大规模的“僵尸网络”攻击案在我国尚属首例。

  公安部网络专家经过进一步侦查,确认制造这起事端的人就隐藏在唐山一个互联网服务器的背后。

  1月10日,公安部专家亲临唐山直接督导侦破工作,最终锁定了“黑客”的主机位置,同时确定出主机所有人为唐山某企业职工徐某。通过高科技手段分析,专家确认徐某就是涉案的犯罪嫌疑人。至此,这个隐匿多时的神秘“黑客”终于浮出水面。

  1月10日13时许,唐山警方在徐某家中将其擒获。

  据唐山警方办案人员介绍,徐某被抓获后,完全是一副不可一世的姿态,对公安民警的能力“不屑一顾”。在其后的审查过程中,徐某以种种理由拒不交代自己有犯罪行为。但令其始料不及的是,办案民警早已通过高科技手段掌握了其编译破坏性程序的原代码,徐某这才低头认“栽”。

  猎奇让他走向疯狂

  徐某,27岁,唐山市路北区人,某企业职工,文化程度并不算高,是一个学习车工专业的技校毕业生。

  据徐某自己交代,他最初接触电脑是在1995年,当时受他的一位小学同学影响,开始自学计算机知识,虽说他的在校成绩并非一流,可对计算机知识却能无师自通。1995年下半年,父母给他买了电脑后,他就对电脑更加痴迷,其主攻方向便是编译计算机程序。到了1997年,他的计算机水平已经在熟人圈里很有名气,经常会有人请他帮忙解决计算机问题,起初那种帮人解困的热心,也渐渐变成了一种虚荣心。

  后来,徐某接触到互联网这个虚拟世界后更加发狂,他曾自己建过网站,也开过网络聊天室。让他感到气愤的是,时常受到别人的网络攻击,也就是网友们所说的被“黑”。在被“黑”与反“黑”的较量中,他的计算机水平更加突飞猛进,其编译程序的能力足以与专家比肩。

  再后来,徐某更加不安分,开始尝试着编写破坏性程序,也就是“黑客”程序。从2000年开始,他先后制作了t.exe、msapp.exe、rasinf.exe、ipxsrv.exe等“木马”程序,还制作了用来传播这些破坏性程序的“QQ尾巴”病毒等。他所制作的这些病毒,在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都有案底。

  徐某说,他觉得最令自己“出彩”的一件事,是2003年夏天受朋友之邀,在唐山对远在上海的一家音乐网站进行安全维护,成功地使这家网站脱离了被“黑”的窘境,令网站经营者心悦诚服,并从此心甘情愿地每月给他4000元人民币作为薪水。

  但在利益和猎奇心理的驱动下,他一直都想试试自己制作的“木马”程序威力如何,于是便在互联网上搜寻目标,在淘汰了一些不具“刺激”的小网站后,最终选中了北京的那家音乐网站作标靶。通过其控制的“僵尸网络”,对这家网站进行了为期近3个月的拒绝服务攻击,导致网站长时间瘫痪,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700余万元。我国首例重大“僵尸网络”案由此告破,却给人留下了沉甸甸的思考。一个完全可以大有前途的网络“才子”,为什么要把自己送进班房?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