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家变脸“惊动”各方 更应提升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1:13 燕赵晚报

  专家献计:不应只是形式,更应提升内涵

  本报讯(记者边丽娟)春节过后,省会商家纷纷变脸,从经营定位到品牌结构、商品布局等多方面进行或准备进行大规模调整和升级改造,以期满足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那么,这么大规模的调整效果将如何,应该怎么调整较为妥善?昨天,新百广场邀请省会有关专家学者、消费者代表、品牌代理商等就商场如何变脸进行了座谈。

  孙常军(省消协副秘书长)

  经营者的误区常常是战争性思路,而非战略性思路,商场升级改造的核心动力应是以消费者的要求和权益得到保障为目的,变脸不应只是形式,还应从内涵上提升。卢嘉瑞(河北经贸大学教授)

  消费者的需求变化同时代的变革、经济的发展密不可分,城市居民的消费升级势不可挡,特别是中青年的消费行为和趋向都要求商家要提供“五化”经营,即服务优质化、商品品牌化、消费环境舒适化、企业经营功能化、消费过程便捷化,百货商场的升级改造要以此为指挥棒。

  在内部改造上,各类商品招牌要醒目,商品展示要有层次,方便消费者观赏和选购。在经营定位上,在大量引进中高档品牌的同时,兼顾低消费群体。品牌商品一定要做到“三保”,即保真、保实、保鲜。要在培育优秀的企业文化上下更大的功夫,这是一篇最大的文章。硬件也好,品牌也好,没有或缺乏优秀的企业文化这个灵魂,最终可能达不到预期目的,甚至有可能适得其反。企业是一个系统,绝不仅仅在于企业的外在形象和品牌,更重要的是企业的价值观、企业精神和企业伦理道德。要在为消费者提供尽善尽美的服务上下功夫。

  田学斌(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研究所博士)

  以前总认为商业成败的因素是“地址地址还是地址”,现在在百货业混战的形势下,应改为“定位定位还是定位”,中高档、品牌化是百货业必走之路。百货商场要成为引领时尚、引领消费方式的窗口,而决不能跟大卖场一样。在调整时,要体现百货业态卖时尚、卖环境、卖品牌、卖功能、卖信誉的五大卖点,成功打造一个环境幽雅、设施现代、品质卓越的时尚卖场。

  随着经营时间的延续,商品结构必须进行调整,通过商品结构形成商品经营特色,形成新的商品利润增长空间。比如,这次新百就压缩了一些中低档品牌,扩大了知名品牌和国外品牌的经营空间,显然是根据经营形势变化作出的结构调整。同时,这种调整也要包含商店经营环境的改善,提高消费者购买的舒适度。商品布局要改变散乱、无序的状态,利于消费者快速寻找目标商品,降低交易费用。

  孙宝森(北京富基创联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在商场频繁的调整中,曾使一些供应商“很受伤”,本来刚刚装修好的经营场地,随着商场的调整,供应商就得重新花钱重新装修。商场要善待供应商,要懂得“培育”和“养”,甚至“让”出去几个月的租金,与供应商一起成长,共享成果。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品牌进驻商场,北京最正规的一个“摩尔”新东方广场在这方面就做得非常好。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