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兰州肯德基公开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1:50 兰州晨报

  本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两种“问题食品”已经停售

  3月16日,中国百胜餐饮集团发表了《有关“苏丹红(1号)”问题的声明》,宣布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调料在15日检查中被发现含有苏丹红(1号)成分,国内所有肯德基餐厅即刻停止售卖这两种产品,同时销毁所有剩余调料。

  3月17日,记者采访了兰州肯德基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表示,“声明”中所涉及的相关产品已经停售,这一说法在记者当日的暗访中得到了证实。大部分青睐肯德基的消费者表示,这一消息并未给他们带来恐惧的感觉。但也有小部分消费者担心食用后有隐患,不知如何讨说法,为此记者走访了有关法律界人士教您维权。肯德基:向消费者致歉

  3月17日,兰州肯德基有限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3月16日晚7时许,公司接到了中国百胜餐饮集团《有关“苏丹红(1号)”问题的声明》。随即,兰州肯德基有限公司便要求旗下连锁店停售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并立即销毁了剩余产品及原料。从3月17日开始,兰州肯德基的8家连锁店同时在店内醒目位置张贴了来自中国百胜餐饮集团的这份“声明”。

  这位负责人称,店内所售食品的配方各不相同,目前可以保证店内其他产品没有苏丹红这种“可疑”成分,因此消费者可以放心食用。对于这次食品安全事故,肯德基方面将会严格追查供应商的责任,并对广大消费者致歉。

  当日傍晚,记者所到的几家肯德基餐厅内顾客如常。记者随机采访的大部分消费者表示,这两种产品去年才上市,吃的次数并不多。基快富:紧急回收有疑产品

  3月17日,兰州肯德基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原料供货商———基快富公司正在紧急回收含有苏丹红成分原料的产品。

  经有关机构检验,目前查明含有苏丹红成分的原料是宏芳香料昆山有限公司提供给基快富的红辣椒粉。基快富现已全部封存并停用疑有问题的原料及产品,且正在回收所有疑有问题产品,并与收到过或准备收取疑有问题产品的用户联系,以安排退货。

  3月17日下午2时许,记者试图联系基快富公司负责人陈伟聪,该公司接线小姐告诉记者,公司高层正在开会。随后,记者将手机号留下等待回复,但这个口讯再没了声息。苏丹红可能导致肝部病症

  3月17日,记者从省疾控中心了解到,“苏丹红1号”型色素是一种人造化学制剂,全球多数国家都禁止将其用于食品生产。这种色素常用于工业方面,比如溶解剂、机油、蜡和鞋油等产品的染色。科学家通过实验发现,“苏丹红1号”会导致鼠类患癌,它在人类肝细胞研究中也显现出可能致癌的特性。我国从未批准将“苏丹红”染剂用于食品生产,此次的“苏丹红”事件是食品生产企业违规在食品中加入非法添加物。

  “苏丹红”只会缓慢影响食用者的健康,并不会快速致病。

  长期食用含“苏丹红”的食品,可能会使肝部DNA结构变化,导致肝部病症。因此经常食用含有“苏丹红”问题食品的消费者在必要时应进行肝部检查。百胜餐饮集团有关人士称———

  若“苏丹红”有害将赔偿消费者

  据新华网3月17日电3月17日上午11时40分,记者致电中国百胜餐饮集团川渝黔市场公共事务部,公共事务部经理陈娟表示,一旦“苏丹红1号”对人体有害得到科学论证和法律确认,该集团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并对消费者进行赔偿。

  肯德基相关产品调料中含有苏丹红1号的消息公布后,许多消费者提出,自己平时在肯德基餐厅就餐时,大部分时候都没有索要消费发票。如果身体出现不适反应,不知如何证明自己曾食用过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鸡腿堡。

  就此问题,陈娟说,消费者反映的这个情况确实非常普遍,如果消费者在餐厅消费时,没有提出索要消费明细单的要求,而现在消费者回过头又索要明细单作为索赔凭证的确十分困难。

  陈娟表示,苏丹红1号可能致癌是从动物试验得出的结论,这并不一定适用于人体。如果苏丹红对人体有害得到科学论证和法律确认,集团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并对消费者进行赔偿。(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