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手观音》:唤醒意识媒体责无旁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1:50 兰州晨报

  胡豫川:版权保护要实事求是甘肃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胡豫川:对文艺作品的保护仅仅从口头上重视和关注是不够的,应该做一些实际的事情。省文化厅目前正在着手做三件事:一是召开知识产权保护座谈会,邀请权威律师、版权方面的专家以及那些急需对自己的艺术作品进行保护的文艺院团的负责人、老艺术家参加。这一点晨报非常敏锐,动作很快,走在了我们的前面,下一步我们会偏重有关著作权保护知识的吸纳。二是以发文或其他形式敦促全省文化艺术单位对已经创作的、独有的作品产品进行版权登记。三是尽快举办有关著作权保护方面的系列讲座。敦煌艺术是甘肃的,也是世界的、全人类的,我个人认为知识产权的保护应该实事求是、尊重历史,《千手观音》应该是甘肃最早创作的,表现形式也是最多的,但舞蹈主造型的基本形态是一致的,张继钢的说法不够实事求是。夏玲:保护前置防患于未然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处副处长夏玲:《千手观音》版权之争暴露出保护意识薄弱的问题,其实早就存在。我省著作权登记工作始于1994年,省内图书出版单位的版权保护意识比较强。我们当时曾提请前来办理登记的人转告有关人员,登记是保护著作权最有效的途径,但反响并不强烈。

  《千手观音》版权之争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给我们提了一个醒。我们应当有一种法律意识。著作权法的目的不是垄断,而是通过保护著作权人的权利,让更多的人有创作的动力和热情,更好地创作,更好地传播。

  春晚版《千手观音》在北京进行版权登记,不说登记的内容是否合适,就这一做法应该说著作权意识比较强,这一点值得我们学习。虽然著作权是自动保护的,但登记的目的在于可以证明著作者何时享有了著作权。我们应该把著作权保护前置,防患于未然,否则争取权利的成本太高。周玉兰:唤醒保护意识媒体责无旁贷兰州晨报副总编辑周玉兰:在“《千手观音》版权争战”之初,《兰州晨报》认为,作为省内的强势媒体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将历史的真相告诉读者,告诉有关部门,所以我们采访报道了十多年来我省各文艺团体创作表演的各种版本的《千手观音》,以证明《千手观音》的原始创作者是我们甘肃的艺术家。今天,“《千手观音》版权之争”终于画上了句号,这让省内各文艺团体和关注争战的人们都松了一口气,也让从一开始就跟踪报道这场争战的《兰州晨报》松了一口气。可喜的是,通过这件事唤醒了甘肃文艺界的著作权保护意识,有关部门已经拿出了具体的保护措施,这让我们看到了我省版权保护的曙光。我们相信,有了版权保护,更能激发创作者的创作激情,更能推动文艺团体推陈出新,也更有利于我省文化艺术的发展。作为新闻媒体,我们会一如既往地关注下去。王金贵:版权登记要讲技巧甘肃合睿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部王金贵律师:版权登记也要讲技巧。版权登记是证明作品创作时间和内容的,当版权发生诉讼时,在没有相反证据的情况下,版权登记就是证明作品享有著作权的初始证据。虽然版权登记不能作为享有著作权的最终证据,但对创作者而言,版权登记是必要和重要的!

  那么创作者如何进行版权登记,才能更好更完善地对自己的成果进行有效保护呢?对此,针对舞蹈这一具体艺术表现形式,王律师建议创作者在进行舞蹈登记时应该登记其精华部分,具体操作起来就是可将舞蹈中的精髓提炼成一段“精华舞蹈”进行登记,或者将舞蹈作品中的服装和音乐等方面进行单独登记,这样的结果是能够起到对作品进行完善保护的作用的。周晓:知道自己的权利很重要

  兰州大学法学院周晓讲师:对一名文艺工作者来说,知道自己的作品应该享有什么样的权利,这是他的作品能够得到完善保护的最基本的一点。

  她说,不管是哪个“版本”的《千手观音》,它都取材于敦煌壁画艺术。而我们往往觉得敦煌壁画艺术作为中华民族贡献给全人类的非常珍贵的文化遗产,那就意味着任何人任何单位都可以随意使用,所以,对它没有形成保护观念和意识。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因为,站在法律的角度上,文化遗产也是属于知识产权范畴的,借鉴文化遗产的再创作更是属于知识产权保护的范畴,所以,借鉴敦煌壁画艺术创作的所有作品必须也应该得到知识产权相应的法律保护。

  文/本报记者廖明平丽艳雷媛图/本报记者杨亮房毅(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