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手观音》:省文艺界召开版权保护座谈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1:50 兰州晨报

  本报讯(记者平丽艳)《千手观音》谁都能演!随着事态的明朗化,“《千手观音》版权之争”———一场捍卫甘肃文化艺术成果的“保卫战”到此暂时告一段落,当我们为甘肃争回《千手观音》演出权而长舒一口气时,甘肃的艺术家们已经准备拿起法律武器,去保护自己辛勤创作的艺术成果。昨日,本报专门邀请省城文艺界人士、版权保护专家以及法律界人士,就知识产权保护进行了座谈。

  甘肃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胡豫川,甘肃省歌剧院院长彭德明,敦煌艺术剧院院长陆金龙,甘肃省艺术学校校长漆增熙,兰州歌舞剧院副院长魏波,我省著名雕塑家何鄂,《丝路花雨》编导许琪、朱江,我省著名文艺理论评论家梁胜明等与省版权局版权处副处长夏玲以及甘肃合睿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金贵,分别就“《千手观音》版权之争”所引发的甘肃文艺界进行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发表高见。与会人士一致认为,甘肃文艺界的文化产权保护意识有待提高,版权保护并不影响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艺术需要传承和发展,敦煌艺术是世界的、全人类的,任何人都可以对此进行艺术创作,但是版权保护不能太狭隘,决不能将人类文化的宝贵财富打着保护的“幌子”据为己有。

  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胡豫川更是称赞本报的这一活动很有现实意义,也很及时,走在了文化部门的前面。

  毋庸置疑,“《千手观音》版权之争”敲响了警钟,使甘肃文艺界对著作权保护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目前,《敦煌韵》、《敦煌古乐》、《天马萧萧》已着手进行著作权登记。 何鄂:著作权保护路漫漫

  著名雕塑家何鄂:《著作权法》虽然颁布许多年了,但大家还是不太熟悉,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黄河母亲》遭侵权事件与“千手”事件的性质还不太一样,侵权的那个“黄河母亲”是假冒伪劣的、丑化了《黄河母亲》,对代表中华民族的形象有影响。“千手”牵涉到对古人创作、传统文化资源的利用,其中有吸收、借鉴和利用,总的目的是为了发展。所以不能搞垄断,垄断是绝对不行的,也是非常幼稚可笑的。更重要的是要有创新的东西,创新就是发展。

  为了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我本人投入了两年多的精力,花费13.7万元,这些钱是我十年的工资!

  但是,维权的结果让人伤心,到目前只是把假冒的像拆了,其他的判决内容都没有执行,连道歉也没有执行,判决侵权者赔偿13万多元,可至今没有执行一分钱。

  更可气的是,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时竟然将一审法院判给我的精神损失费也取消了。难道我不存在精神损失?我说这些的目的,是想通过自己的实践告诉大家,著作权保护不是某个人的事情,实际上是维护当代文化艺术成果的大事。

  然而目前全社会在这方面的工作还很薄弱,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漆增熙:吸取“千手”教训甘肃省艺术学校漆增熙校长:《千手观音》的维权过程,带给了我们许多的启示和思考,也让我们实实在在地体会到了版权意识的重要性。

  他认为加强版权意识,有利于保护创作者的利益。创作者对自己的作品如果能及时地进行版权登记保护,那么他的利益同时也就受到了保护,这样,在自己的作品得到肯定的同时,也更进一步激发了创作者的创作积极性;其次,版权意识加强了,也有利于创新能力的提高。对文艺作品来说,创新是它存在发展的根基,是促进文艺发展前进的动力;最后,版权意识的强化,可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诉讼发生,无疑也将更进一步促进文化的国际交流。

  文/本报记者廖明平丽艳雷媛/本报记者杨亮(来源:兰州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