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护肝脏 人人有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1:57 贵州都市报

  我国约有1.2亿人携带乙肝病毒,其中慢性乙肝患者约3000万例,每年约有35万人死于慢性乙肝相关疾病。有关调查显示,虽然乙肝是严重危害健康、威胁生命的进展性疾病,但我国乙肝患者的生活现状,对疾病的总体认知水平却不容乐观,乙肝防治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在全国第4个爱肝日来临之际,有关专家呼吁:

  为什么肝炎 盯上职业人群

  先说甲肝和戊肝。上班族在外吃饭往往求异求新,而一些新的“食尚”却未必健康。比如时下流行的吃生,无论是生吃蔬菜、鱼或海鲜,都会让各种细菌病毒有可趁之机,使人体致病。以鱼为例,鱼用鳃呼吸,鳃的过滤能力极强,如果吃生鱼,各种病毒、细菌就会进入人体肠胃,病毒中就可能有甲肝和戊肝病毒。脂肪肝在上班族中的高发,更与饮食结构有关。专家分析,中国城市目前已经进入美食时代,肉食在饮食结构的比例越来越大,再加上甜食、饮酒,催出大量“胖子”。而脂肪肝几乎就是肥胖的衍生物,脂肪肝人群中有50—60%是肥胖者。还有因大量饮酒引起的酒精性肝炎,贪杯最后就会发展到酒精性肝硬化。一天喝3两酒,坚持16年,就会造成酒精性肝硬化的模型。药物性肝炎也算是“吃”出来的肝病,只是吃的不是美食,而是药和保健品。医生解释说,有些人是有保健意识的,要为身体充电,只是误入歧途。任何药品包括中药制剂,都对肝脏有毒性作用,补品中又往往含有激素,因为激素,人吃了平添气力,食欲大振,但实际上对身体造成长久损害。忙于工作、出于无知或盲目自信、得病自行用药的后果更严重,有的人用红霉素一个月,结果查出药物性肝炎。因为红霉素最多只能用10—14天,用多了自然造成肝损害。在几种常见的肝炎类型中,只有乙肝的发病有所不同,大多数中青年发病的慢性乙肝都是小时候就已感染。0—30岁,是乙肝的潜伏期,即免疫耐受阶段,不发病;到了30岁以后,进入乙肝的免疫活动期,再加上劳累,精神紧张,于是肝病发作。对于肝病的治疗,强调病因治疗,即引发病症的原因是饮酒,就需戒酒,若原因是药物,就杜绝药物损害,以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反复发作的原因

  乙型肝炎发病的常见诱因有:(l)过度劳累:这是乙肝发病的主要诱因。因为过度的劳累,如繁重的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都会使机体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而发病。(2)受寒:能使体内各种化学反应迟缓,抵抗力下降。(3)营养不良:如偏食、大量抽烟、酗酒等,使身体抵抗力减弱,尤其是酗酒引起的肝细胞损害。此外,严重的睡眠不足、饮食不节、精神抑郁、房事不节、孕产、滥服损害肝脏的药物等等,也都是乙肝的发病诱因。乙型肝炎之所以反复发作,是因为患者体内的乙肝病毒(HBV)持续存在并不断复制(繁殖)的结果。清除HBV,抑制其在肝细胞内的复制,靠的是人体的细胞免疫反应与体液免疫反应,尤其是细胞的免疫反应。而乙肝患者(主要指慢性乙肝)通常都存在着免疫调控系统失常的情况,亦即细胞免疫功能低下,无法清除HBV或抑制其复制。尤其是在疲劳、创伤、精神刺激及药物毒性作用的情况下,由于机体抵抗力降低,病毒便重新活跃起来进行复制与繁殖。当病毒复制增加到一定程度时,即会激起体内强烈的免疫反应,破坏了被感染的肝细胞,出现临床症状,如血清谷丙转氨酶(ALT)增高、黄疸等等。也有一些病人存在着自身免疫反应,破坏自己的肝细胞,也会导致乙型肝炎的复发。因此,凡能导致患者机体免疫调控系统失常的原因,都会促使乙型肝炎的复发。

  复查查什么

  临诊时经常遇到这样的病人,明知自己携带乙肝病毒,因无任何症状,能吃能动,不以为然,当感到不适时才到医院诊治,却发现已有肝硬化,甚至到了肝癌晚期,令人惋惜。那么有没有一种方法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呢?答案是肯定的,那就是复查。怎样复查呢?有些患者每年只检查“二对半”,以为是“小三阳”就可以高枕无忧了,殊不知这正是不能早期发现病情的原因。因为即使是“小三阳”也并不表明肝脏没有炎症活动。肝脏有无炎症,一是看有没有全身无力,吃饭不香,不能吃油腻食物,饮酒量明显下降等。二是看肝脏功能有无损伤,即转氨酶、胆红素、球蛋白有否升高,白蛋白有否降低,这需要抽血化验肝功能。三是看肝脏有无逐渐缩小,脾脏有无逐渐增大,这可以由B超检查得知。B超检查需要动态观察才有更大的意义,即前后几次的肝、胆、脾B超结果相互对比才能发现问题。许多患者每次B超检查后以为医生看过了结果就没用了,把报告单就扔掉了,很可惜。第四项就是检查肝癌标志物,即甲胎蛋白(AFP)。AFP在B超、CT、磁共振成像没发现肝脏肿块之前就可以明显升高,即可以超早期发现原发性肝癌,这是医学界目前公认超早期发现原发性肝癌最有效的方法。但阳性并不意味着就是肝癌,尚需看AFP浓度有多高,这就需要进行AFP定量检查。那么,多长时间复查一次好呢?一般认为,30岁以下的人患肝癌的机会较少,半年查一次即可,当然,有症状时就不能等半年了,要立即检查。30岁以上的人需3个月或4个月检查一次。

  春防肝炎六注意

  预防措施有:1.注射用品及医疗器械要严格消毒,仅用75%酒精浸泡、擦抹是杀灭不了乙肝病毒的。2.把好输血、血液制品质量关。3.切断唾液传播。在50~80%乙型肝炎病毒携带者的唾液中可以抓到乙型肝炎病毒,给孩子嘴对嘴地喂食物是个坏习惯,应该制止。4.阻断母婴传播。防止母婴传播的最好方法是新生儿出生后马上注射1支乙肝免疫球蛋白,然后在1个月、2个月及3个月时各注射1支乙肝疫苗。5.防止乙肝经粪、口途径传播的要点与甲肝基本相同。6.应该搞好家庭及环境卫生、勤洗澡、勤换衣服,勤洗勤晒被褥。

  食 疗

  慢性肝炎黄芪山药羹:黄芪30克,洗净;鲜山药150克,切成薄片。先将黄芪放锅内,加水适量,煮半小时,滤去药渣,再放入鲜山药片,再煮半小时,加盐或糖调味即成。适用人群:精神疲乏,气短懒言,面色苍白,大便稀薄者。虫草炖鸭:家鸭1只,约重1500克,宰杀后去净毛,剁去脚,剖除内脏,清洗干净;冬虫夏草10克。将鸭放入沙锅内,上面放冬虫夏草、姜片,先以武火烧沸,后用文火慢炖1小时,待鸭煮烂后,加入盐、味精调味即成。适用人群:慢性肝炎免疫功能低下,肝功能长期不能恢复者。脂肪肝茯苓粉粥:茯苓30克,粳米50克,红枣10枚。将红枣洗干净,粳米淘洗干净。红枣、粳米入锅,加水600毫升,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熬成粥。适用人群:具有健脾除湿的功效,对脂肪肝形体肥胖者较适宜。

  什么是乙型肝炎

  乙型病毒性肝炎(简称乙型肝炎)是由乙型肝炎病毒(简称乙肝病毒)引起的肝脏炎性损害,是我国当前流行最广泛、危害最严重的一种传染病。传染源主要是患者及乙肝病毒无症状携带者,经血液、性接触和生活密切接触都是传播的重要方式。易感者感染乙肝病毒后约经3个月(6周至6个月)发病。临床表现为乏力、食欲减退、恶心、呕吐、厌油、腹泻及腹胀,部分病例有发热、黄疸,约有半数患者起病隐匿,在查体中发现。大部分乙型肝炎在急性期经治后能痊愈,很多病例病程迁延或转为慢性,其中一部分可发展为肝炎后肝硬变甚至肝癌;极少数病例病程发展迅猛,肝细胞出现大片坏死,成为重型肝炎;另有一些感染者则成为无症状的病毒携带者。当你发现自己近期有以下一些不同寻常的表现,最好上医院做个肝功能检查。特别疲劳,出现高度食欲不振,每天主食难以维持到4两。腹胀,以午后为重,引起坐卧不安,彻夜难眠,气短发憋。有明显出血倾向,齿龈出血或出鼻血,身上有出血点。下肢、颜面厚肿,腹围增加、出现腹水。出现难以控制的低热。黄疸再现或相对稳定的低黄疸骤然升高。 作者: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