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延勤的鼓励让她走出人生低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2:1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出生才八个月,一场意想不到的小儿麻痹症降临在她身上。一路坎坷,一颠一拐,左腿留下的残疾伴随着她走到了今天。昨天,记者走近她,再次感受了她非凡的成长经历。

  求学时,王靖波一直是优秀生、班干部。17岁参加高考,她以年级第三名的成绩收到了一所重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然而兴冲冲去报到时,却因残障遭到拒绝。在父母的鼓励下,王靖波没有一蹶不振,第二年,她毅然报考了英语专业自学考试,同年进入我市一家全民福利企业———宁波气门嘴厂工作,成为一名机床工人。那是全厂技术难度最大的一个工种,全车间4台车床的人换遍了都干不了,她顶了上去。每天从发料处领出两大铁桶70多公斤原料,加工成8000只左右的成品。那可是力气活,挪着残腿,她一次次跌倒又爬起。那也是脑力活,她精算角度,用心加工,成品率最高。

  然而不幸再次降临到她身上。1998年9月,因工厂全面停产,她不得不下岗。当她将自己下岗失业的消息告诉男友时,男友默然离她而去。原本坚强的她无法承受这突如其来的重创,陷入了深深的痛苦之中。正在海曙区负责残疾人工作的王延勤了解了她的情况后,特地登门看望,鼓励她一定要坚强挺起来。

  王延勤及时的鼓励给了她很大的动力。在一次次找工作未果后,身残志坚的她学会了骑自行车,然后骑着自行车干起了推销茶叶的行当……不甘落伍、被时代淘汰的她,同时还全身心地参加了“自考”文秘专科和中文本科的学习。

  天道酬勤,王靖波很快拥有了英语、文秘专科和中文本科三个自考文凭。之后,她决心报考研究生,凭着不懈的追求和努力,她最终被北京大学中文系录取。并在此后获得了一系列荣誉:2000年,王靖波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01年,王靖波随浙江省自强报告团在省内各高校、各机关、社会团体作历时一个月的巡回演讲,充分展现了新时期残疾人风貌。2001年,王靖波被授予“全国优秀自考生”荣誉称号,成为宁波地区26万考生中惟一的获奖者;2002年,她被授予浙江省青年最高奖———浙江青年“五四”奖章,受到时任浙江省委副书记巴音朝鲁的亲切接见;同年,被推选为共青团宁波市委委员、宁波市青年联合会委员。2003年,王靖波被推荐为宁波市政协委员。同年,被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特邀为人民陪审员、当选为宁波市残联第四次代表大会委员、海曙区残联第四届主席团委员及海曙区西门街道残联副主席;被海曙区残联评为海曙区优秀残疾人。2004年,被授予浙江省首届“十佳”优秀自考生荣誉称号。同年,被推选为西门街道汪弄社区残协理事。2005年,她被海曙区人大任命为海曙区人民法院陪审员。

  回望自己的经历,王靖波热泪盈眶,她说,有一个人,她无法忘记,是他的激励让绝望中的她看到了生活的希望,看到了未来的美好,“而他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我前行”———这个人就是王延勤。记者魏萍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