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提名沃尔福威茨任行长 布什飞"鹰"冲击世界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2:19 新华网

  美国总统布什16日提名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担任世界银行行长,接替即将于今年6月任期届满的沃尔芬森。今年61岁的沃尔福威茨在五角大楼一向以“新保守主义”鹰派著称,还被外界普遍视为伊拉克战争的“设计师”之一。此前,布什曾提名“鹰派”人物副国务卿博尔顿出任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舆论分析,沃尔福威茨的提名,意味着布什将在第二个任期内继续推行其以美国式民主价值观为核心的强硬外交路线。

  布什是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这个消息的,他说自己也知道,这项提名会引起一些人的反对,但他希望在世界银行董事会进行投票之前,能够“更深入地了解一下保罗这个人”,用开放的眼光去看待这件事。布什这样向大家介绍他眼中的沃尔福威茨,“他是一位富有同情心的人,正派的人,他能够干好世界银行行长的工作”。

  美国财政部长斯诺说,布什是在同世行高级官员举行磋商,并就世行行长所应具备的关键素质达成一致后决定提名沃尔福威茨的。据悉,布什已就这一提名与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和法国总统希拉克等欧洲国家领导人通了电话。

  沃尔芬森1995年被克林顿总统任命为世界银行行长,任期10年,他曾表示愿意继续留任,但布什总统执意换人。《纽约时报》援引内幕人士的消息说,沃尔福威茨上台后,将继续推行沃尔芬森的反腐败工作,要求世界银行贷款受援国建立国家透明的财务审计制度。

  布什提名波特曼任贸易代表

  据新华社华盛顿3月17日电(记者王振华)美国总统布什17日提名罗布·波特曼为新任美国贸易代表,以接替已出任副国务卿的罗伯特·佐利克。

  波特曼是美国众议院议员,来自俄亥俄州,是布什贸易政策、减税及其他经济政策的积极推动者。

  “鹰派铁三角”之一

  沃尔福威茨(左图)出生于美国纽约市,1972年获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哲学博士学位。

  自1977年起,他开始到美国防部任职,曾担任助理国防部长帮办。1982年,沃尔福威茨出任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1986年3月起任美国驻印度尼西亚大使。

  在海湾战争期间,沃尔福威茨是老布什政府负责政策的副国防部长。2001年3月起,他再度出任国防部副部长至今,是美国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防部副部长。

  沃尔福威茨现为美国国防部第2号人物,是布什政府强硬派代表人物之一,同时也是美国新保守主义的领军人物。由于在反恐战争、“倒萨”问题以及美国军事战略走向等问题上,沃尔福威茨与美国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观点一致,因此三人被外界称为“鹰派铁三角”。(驻美记者/敖军)

  新闻链接

  世界银行简介

  世界银行是全球最大的发展援助机构,每年共有约900亿美元的援助预算。世界银行的成员国(共184个)就是世界银行的股东,拥有最终决策权。每个成员国委任一名理事和一名副理事来行使其职责。理事通常由财政部长或计划部长等官员担任,并在每年秋季召开一次世界银行年会。拥有股份最多的5个国家法国、德国、日本、英国和美国各任命一名执行董事,其他成员国分别由经过各国分组(或选区)选举出的19名执行董事代表。中国、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等部分国家形成单一国家选区,而其他国家联合成多国选区。这24名执行董事通常每周开两次会来监督管理世界银行的业务。世界银行的行长按照传统由拥有股份最多的国家即美国的公民担任,行长任期为5年,可以连任。行长担任执行董事会主席,并负责世界银行的全面管理(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