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赖斯把美印关系带入一个新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3:04 人民网

  人民网驻印度记者 任彦

  美国国务卿赖斯16日晚些时候飞抵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从而结束了对印度不到24小时的旋风式访问。赖斯此行虽然匆匆,却很从容地与印度就双方共同关心的许多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在很多方面达成共识,为两国的进一步合作提供了新的动力。

  赖斯不仅先后会见了印度“团结进步联盟”主席索尼娅·甘地和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与印度外长纳特瓦尔·辛格举行了工作会谈,而且还忙里偷闲在16日上午11:15到11:41之间到印度一个名胜古迹——胡马云墓进行了一次“精神之旅”。她被这里独特的建筑风格所吸引,留恋于墓地光与影编织的梦境里,表现出不同于政治舞台上女强人的温柔一面。短暂停留之后,她意犹未尽地说:“这是一次美丽的朝圣,我想再回到印度慢慢品味。”

  在与外长纳特瓦尔·辛格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赖斯连用四个“尊重”表达了她对印度的赞赏。“我们尊重这个伟大的民主国家,尊重它为人民带来的一切,尊重它对人民的更多贡献和挑战,更尊重美国和印度共享国际伙伴关系的可能性。”她还信誓旦旦地说:“我现在要向(印度)外交部长(辛格)保证,我会努力学打板球,而且这一定会(对印巴和平)很有帮助。”站在一边的“超级板球迷”辛格立刻报以微笑,并回复说:“我也会学习棒球的。”

  双方就是在这样一种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谈了许多严肃的问题。首先是关于阻碍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核能开发利用问题。赖斯表示,美国将向印度提供技术帮助印度发展核能,美国能源部长不久将访问印度,专门就核能合作进行磋商。有分析认为,美国现在主动承认印度的核地位,标志着华盛顿正在准备埋葬严重影响两国关系数十年的核制裁。

  与此同时,赖斯表示美国愿意与印度在国防建设上加强合作,其中包括可以共同生产F-16战斗机这样的武器装备。谈到F-16战斗机,印度外长表示对拟议中的美国将向巴基斯坦提供这种武器一事有些担忧,赖斯说,关于向巴基斯坦出售这种战斗机的事宜正在讨论中,还没有形成任何决议。不过,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布什政府准备向印度出售125架F-16战斗机,向巴基斯坦出售24架。

  虽然赖斯称与印方的会谈是“富有成果的和前瞻的”,但双方的分歧依然明显。首先是在印度谋求成为拥有否决权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问题上,赖斯显得游移不定,她说:“我们正在探讨联合国改革的初始阶段,我们的观点是,联合国改革必须理解为是一个长期过程。”其次是在“伊巴印天然气管道”问题上也有分歧。赖斯说:“我们对待伊朗的立场众所周知。”她一再重申美国反对修建从伊朗到印度的天然气管道。而印度外长纳特瓦尔·辛格则表示,印度与伊朗有着传统友好关系,印度期待着伊朗方面履行诺言。

  分析认为,赖斯此行虽然在许多问题上没有化解分歧,但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使分歧也可能向着解决的方向走,这比过去长期冷淡不打照面显然要好得多。从这个意义上讲,印度媒体认为,赖斯此行把不断升温的美印关系带入一个新的时代。

  (人民网新德里3月18日电)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