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4家小客运整合成公益公交(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3:04 海峡网-厦门晚报
  下月挂牌,成为我市第三大公交运营主体,公交市场进入“三国时代”
14家小客运整合成公益公交(组图)
14家小客运整合成公益公交(组图)
大金龙较旧中巴运力大增,现在,平峰期运力过剩接近40%。

  本报讯 (记者 宁炜 实习生胡志凡文/图)记者从市运管处证实,由14家小客运公司合并成立的“公益公交公司”,已经完成了工商登记并于昨日拿到了企业公章,估计下月正式挂牌。新成立的“公益公交公司”将成为厦门市公交市场第三大运营主体,与整合后的市公交总公司、特运公交分庭抗礼。

  据介绍,新成立的“公益公交公司”整合了德利、东胜、公园、禾城、后坑、汇元、莲前、联友、鹭煌、鹭运通、西林、厦宏、协和及高林坚强这14家小规模的客运企业,目前拥有车辆近200部。

  整合背景:

  “小散弱”面临市场淘汰

  去年底,鹭驰巴士公司并入市公交总公司,海沧公交与同安公交合并为特运公交,日前,14家中巴企业重组整合又获批准。市运管处有关负责人说,是市场竞争让这14家企业走到了一起,不重组整合就意味着被市场淘汰。

  据介绍,我市400多部社会公交车辆,分散在厦门20多家小客运公司,大多以包代管或只收钱不管理,呈现小、散、弱的状况。

  由于企业与私营中巴业主是大老板与小老板的关系,企业管不住车主,行业管理部门的一些政策要求落实不到司机的身上。在这样的状态下,驾驶员听车主的,车主觉得能赚钱的就让他干,不能赚钱的就不让他干,驾驶员的短期行为较严重,随之而来的是服务质量低下。最终结果是市民不满意。

  整合趋势:

  规模化公司化集约化

  去年7月,市委办发布有关文件,明确要求公交市场企业整合重组,走规模化、公司化、集约化的发展道路,企业不能转嫁经营风险和经营责任。

  鹭驰巴士公司并入市公交、海沧公交与同安公交合并为特运公交之后,一些社会中巴业主认识到,单车经营模式越来越不能适应市场的要求和市民越来越高的期望了。

  2003年,一批中巴到期报废更新后,许多中巴业主自发组织起来,以线路为单位联合经营,急切地想改变以往各自为战而造成客源流失的局面。

  据介绍,以往单车经营模式下,每趟车的收入、争取每一个乘客,直接关系到车主的利益,因而车辆开快车抢客、开慢车等客,车辆与车辆之间因为争抢客源引发混乱局面的情况经常发生,最终结果是损害了所有个体中巴业主的利益。联合经营后,收入统一上缴再统一平均分配,这样你拉到的客也是我的,我拉到的客也是你的,经营形势有了明显的好转。

  企业自发重组的意愿将公交市场的整合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整合原因:

  根据市场调控运力

  市运管处有关负责人说,整合带来的最大好处是根据市场需求,实现运力调控。

  以往,有关部门只能对车的数量进行控制,进而调节市场。但是,2003年车辆报废更新后,一辆换一辆的模式发生了运力的巨大变化。原先的小中巴换成了大金龙,一辆车运力提高了1.65倍。在市场客源相对增长较慢的状态下,这样的变化对市场的冲击力非常大。

  据介绍,现在高峰期的时候,运力尚显不足,但是平峰期运力过剩接近40%,这样的变化让行业主管部门忧心忡忡。供大于求的局面再这样发展下去,市场将面临崩溃。

  重组后,公司可以根据市场的实际需要,核算成本,合理投放运力,降低投资风险。

  整合之后:

  尚余10家小客运公司

  公益公交公司挂牌后,我市的公交市场进入“三国时代”。

  目前,余下的小规模客运公司还有10家,其中同安小客、何厝车队和集美煌华三家已经名存实亡,公司几乎没有什么车了。白鹤、集美交发、集美交运、集美交服、捷顺、联发和友谊这7家公司将何去何从,现在还不确定。

  有关人士认为,他们可能分别并入现有的三家公司,成就三足鼎立,也有可能在他们之间进行整合重组,出现公交市场的第四甚至第五大阵营。

  (厦门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