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朝等国坚决支持 “台独”分子恶毒歪曲反分裂法影响世界(附图片1张)(热点聚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3:05 环球时报
  本报记者、本报驻外记者联合报道

  3月14日9时23分,中国全国人大十届三次会议进入了对《反分裂国家法》表决的议程,霎时间,二楼一阵响动,中外记者一下子站起来七八成,镜头全部对准楼下,快门声响成一片。主席台两侧的信息显示屏上刚打出数字,不等大会的工作人员宣读结果,记者群中已经发出了低声的欢呼。屏幕上显出的结果是:赞成2896票,反对0票,弃权2票,有3人未按表决器。随着吴邦国委员长宣布:“通过!”会场立即响起热烈的掌声。消息传出后,在世界各地也引起了相当大的反响。许多国家表示支持,有些国家则表示要继续观望,台湾当局反应强烈。针对台湾当局“陆委会”的所谓声明,国台办15日下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并发表了谈话。

  欧亚非多国表态支持

  俄罗斯是最早表态支持中国通过《反分裂国家法》的国家之一。俄外交部14日发表的正式声明说,从内容上看,这是一部关于解决台湾问题的途径和方法的法律。俄方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据俄外交部高级官员透露,这份声明是经普京总统亲自批准后发表的,这体现了俄最高领导人对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视。

  白俄罗斯外交部14日发表声明,支持中国全国人大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声明认为,该法律符合全体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台海和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15日发表声明,宣布完全支持中国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声明说,《反分裂国家法》作为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和平统一的法律基础,给企图分裂中国的势力以沉重打击。

  法国、德国外交部都表示,得悉中国人大通过反分裂法,政府支持中国统一。

  菲律宾外交部亚太司中国处处长说,菲律宾政府理解中国政府此时出台法律的目的和原因。菲律宾前驻华大使卫和世表示,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在此次人大期间对此法的解释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欧洲联盟主管对外关系的委员费雷罗-瓦尔德纳女士表示,欧盟不会因为中国通过《反分裂国家法》而改变解除对中国军售禁令的决定,但欧盟将持续力促北京以和平方式解决台湾海峡两岸纷争。

  巴基斯坦、叙利亚、马其顿、非盟等,都通过谈话或发表书面声明,对中国通过《反分裂国家法》表示支持。

  在媒体方面,俄罗斯15日出版的《新闻时报》发表了题为《中国的最后一次警告———莫斯科支持北京的反分裂斗争》的文章,俄科学院远东所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指出:“虽然使用非和平手段的可能性增加了,但这种可能性是很小的。北京并不希望采取武力手段,这在这部法律中已经得到了体现。”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说,《反分裂国家法》的通过,为中国奠定了以非和平手段粉碎“台独”的法律基础。韩国《东亚日报》发表文章说,这部法律有三大特点:一是粉碎“台独”,积极促进两岸的和平统一,这是这部法律的宗旨;二是强调中国将积极以和平、对话、协商的办法解决台湾问题,但同时也表达了如台湾“越线”,将采取非和平手段实现祖国统一的意志;第三,有助于粉碎外来势力对台湾问题的干预。

  美国各界众说纷纭

  《反分裂国家法》通过后,纽约、费城等地华人社团连夜举行座谈,热烈祝贺法案通过。

  《纽约时报》派记者在北京采访,《华盛顿邮报》也在头版刊登评论。路透社称,美国国务卿赖斯虽然对中国高票通过反分裂法表示忧虑,担心这“将无益于台海和亚洲地区的稳定”,但她同时认为:“美国是亚太地区的稳定力量,中国的发展虽对亚太区域形成挑战,但如果美国在区域内展现某种有原则的外交政策,也可能会是个机会”。14日,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再次重申了一个中国的政策,并称“不支持台湾独立”,但也表示“我们将反分裂法视为令人遗憾的”。

  虽然有些美国政客攻击《反分裂国家法》,但权威智囊机构兰德公司的专家认为,该法只是为了威慑台湾岛内的分裂势力,所以有利于维护台海的和平稳定。

  美国有专家指出,在中国宣布将推动《反分裂国家法》立法后,美国国务院仅以“尚未看到法案内容,无法予以评论”应付各家媒体。如果实在招架不住记者们的“逼供”,美国也只是把“标准答案”重申一遍:美国“希望两岸重启对话,不希望看到任何一方单方面改变现状”。对于国务院低调的立场,不少观察家都认为美方是在预留政策空间。

  日本政客一意孤行

  在中国全国人大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14日中午在首相官邸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为了不给台海关系带来恶劣影响,希望双方为和平解决而努力。为了使双方能够和平解决,日本将继续做工作。小泉表示,希望中国在台湾问题上采取冷静的对应方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14日上午在会见记者时说:“日本一贯坚持反对行使武力的立场,反对除和平解决以外的任何方式解决台湾问题。”

  日本时事社认为,通过的文本所作的修改,表明中国向国际社会呈现了柔软的态势。《每日新闻》说,该法表明了中国为了阻止台独不惜动武的强硬态度,也显示了灵活的姿态。《读卖新闻》认为,中国完备了可以行使武力的法律框架之后,将隐藏强硬姿态,采用和平攻势来争取台湾经济界。

  对日本官方的言论,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金熙德说,日本政府公然对中国解决台湾问题的方式提出要求,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日本政客只表示反对以任何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却对台独一言不发。这实际上就是一种鼓励台独、偏袒台独的举动。日本一些媒体看到了中国这个法律出台的背景,抓住了《反分裂国家法》是在采用和平攻势遏制台独的实质,则是值得肯定的。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冯昭奎认为,日本政客对反分裂法的反应,和前一段日本在岛屿等海洋权益争端上的强硬动作是联系在一起的。小泉倚重的一个日本战略学家曾说,日本的亚太国际关系看上去是一个多元方程式,其实变量只有一个,就是日美关系。小泉似乎完全听信了这番话,认定只要紧紧依靠美国,就可以不把亚洲的邻国放在眼里。

  台独分裂势力反应强烈

  《反分裂国家法》通过后,立刻在台湾岛内引起极大反响。许多岛内民众认为,该法务实、坚定、温和、理性,为推进两岸关系创造了机会。据台湾TVBS民调中心的最新调查,43%的民众不担心大陆会借此动武。有1/5的民众不赞成当局制定反制措施。

  14日下午,亲民党发表9点声明,希望大陆和台湾当局发挥理性,使两岸关系朝正面发展。据称,声明体现了亲民党坚决反对台独,开展两岸和解与和平进程等主张。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肯定了大陆《反分裂国家法》的善意修正,并强调指出亲民党对3·26游行持保留态度。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张麟征表示,《反分裂国家法》是要反制岛内日益猖獗的公投制宪、正名等台独分裂活动,而不是针对台湾人民,也正因为如此,台独分裂势力近来才如芒刺在背,惶惶不可终日,拼命扭曲、诋毁《反分裂国家法》;大多数台湾民众对此却安之若素,因为他们看到《反分裂国家法》不仅不是战争法、动武法,反而有助于两岸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岛内很多民众表示,看过该法的具体条文,但一点也不紧张,因为我们又不搞台独,怕什么!

  其实,反应最激烈的是岛内台独分裂势力。《反分裂国家法》刚通过,台湾陆委会便紧急召开会议商量对策,并发表声明谴责大陆。台湾行政院长谢长廷14日则表示,两岸已改变和平现状,处于有战争之虞的状态。据台湾媒体15日报道,台湾立法院通过临时议案,敦促陈水扁立即发动防御性公投。议案还建议行政院冻结两岸一切交流和对话。台湾外交部长陈唐山呼吁联合国对大陆通过《反分裂国家法》采取具体行动。

  此外,为了让更多人参加26日将举行的反对《反分裂国家法》百万人游行,台湾当局不断派人四处游说。民进党主席苏贞昌13日邀请前总统李登辉参与。李登辉说,他肯定会参加游行。同一天,苏贞昌还打着李登辉的旗号邀请立法院长王金平,但王金平似乎对此并不感兴趣。

  国民党主席连战呼吁两岸必须回到不独不武,坚决主张和平。他表示,就算台湾民众上了街头,问题仍在原点。他呼吁两岸应立刻重启谈判,回到国民党早就主张的两岸经贸合作。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陈一新表示,即便是台湾300万人上街也没用,尤其蓝军不可能参加,而蓝军不参加是正确的,万一游行中绿营喊出台独万万岁,蓝军岂不为台独壮声势?要搞群众上街,大陆随便就可搞千万人上街,这样没有什么意义。台湾当局搞大游行的目的是把总统府前的广场填满,以便摄影、照相和制造声势。

  国台办驳斥陆委会谬论

  15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指出,台湾陆委会的声明完全无视这部法律的宗旨和内容,恶毒歪曲这部法律已经片面改变台海现状,是要以非和平方式处理台海问题,为随时随地武力侵略、并吞台湾开出空白支票。这纯属别有用心的误导和歪曲,其目的在于欺骗台湾同胞和国际舆论,再次挑起两岸对立,为台独分裂势力制造事端寻找借口。发言人指出,《反分裂国家法》关于非和平方式的规定,完全针对台独分裂势力,决不针对台湾同胞。

  国务院台办副主任王在希15日下午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强调,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中国13亿人民民意的要求,是遏制日益严重的台独分裂活动的需要,是实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需要。图片:

  3月15日,纽约华侨华人表示拥护《反分裂国家法》。(新华社图片)
俄朝等国坚决支持“台独”分子恶毒歪曲反分裂法影响世界(附图片1张)(热点聚焦)
《环球时报》〔20050316 第1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