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研究恐怖主义的专家 是卡尔扎伊多年老友反恐解药出任美驻伊大使(附图片1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3:06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杨逍

  美国总统布什将“恐怖主义”称为“一种横行于世的疾病”,同时又称自己手中有一副神奇的“解药”———扎勒米·哈利勒扎德。不久,这副“解药”将出任美国驻伊拉克新大使,充当白宫与伊拉克各派势力打交道的“经纪人”。

  深受布什赏识

  今年54岁的哈利勒扎德是阿富汗裔美国人,高中时被选派到美国留学。在芝加哥大学获得政治学博士学位后,哈利勒扎德曾在哥伦比亚大学任教,1984年进入美国国务院一个外交事务委员会,两年后成为该委员会制定政策的核心人物。后来哈利勒扎德给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当过助手,与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关系密切。他还在美国著名智库兰德公司做过研究工作,发表了200多篇论文。

  哈利勒扎德对恐怖主义颇有研究,与塔利班、“基地”组织都打过交道,认为美国应使恐怖分子“为我所用”。为此,他教阿富汗等一些地区的反政府武装如何利用媒体,把当地政权描绘成“种族灭绝者”和“反人道主义者”,以争取国际社会和美国国会的同情。哈利勒扎德还是美国与伊朗之间为数不多的几条外交渠道之一。早在2003年,他就在日内瓦与伊朗高层秘密会谈,讨论用伊朗反政府组织头目交换藏身伊朗境内的“基地”分子。由于成绩突出,哈利勒扎德深得美国总统布什赏识,长时间担任总统特别助理,负责的地区包括西亚、北非、近东、波斯湾,还负责处理伊斯兰事务。

  与卡尔扎伊有20年交情

  哈利勒扎德跟阿富汗现任总统卡尔扎伊是20多年的老朋友。据说当年苏联入侵阿富汗时,哈利勒扎德作为里根政府的官员曾向参加“圣战”的卡尔扎伊提供“毒刺”导弹。美国推翻塔利班政权后,就是哈利勒扎德力荐卡尔扎伊上台的。

  2003年底,哈利勒扎德就任美国驻阿富汗大使,成为白宫与阿富汗过渡政府以及阿地方军阀之间最重要的联系人。《纽约时报》驻喀布尔记者报道说,美国大使馆和阿富汗总统府似乎是平级机构,哈利勒扎德在两者之间频繁往返,游刃有余。哈利勒扎德在阿富汗的工作“很辛苦“,总在考虑如何让阿富汗那些不配合的省长走人,让亲美势力在阿富汗民主进程中占上风,在哪里修路可以削弱塔利班势力,让阿富汗学生学什么教科书等问题。由于他在阿富汗的出色表现,3月12日,布什总统提名哈利勒扎德为美国新任驻伊拉克大使。

  最出风头和最危险的职位

  从驻阿富汗大使到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的职位更加抢眼,风头更劲。但同时,他的职位无疑也是最危险、最富有挑战性的。

  由于伊安全形势始终不见好转,伊派别斗争激烈,去年上任的美国驻伊大使内格罗蓬特早就想走人了。凭着跟布什的关系,他数日前转任美国国家情报局长,逃离“苦海”。不过人各有志,哈利勒扎德就很看重这次任命。虽然还没走马上任,但他已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了。本月早些时候,他在伊拉克北部地区召集库尔德领导人开会,一方面讨论伊新政府的前景,让各派与新政府好好合作;另一方面,他也从侧面提醒伊朗:“保持距离,别在伊拉克给我添乱。”图片:

  哈利勒扎德
研究恐怖主义的专家是卡尔扎伊多年老友反恐解药出任美驻伊大使(附图片1张)
《环球时报》〔20050316 第8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