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德军战报挑错 让吹牛宣传失灵盟国电台瓦解德海军士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3:07 环球时报

  牛宝成

  1942年12月,一个雪花纷飞的下午,美国海军的一名军官悄悄走进华盛顿的一家百货商店,买走了一张唱片,这张唱片录制的是歌剧《漂泊的荷兰人》的序曲。此刻,这名军官并不知道他奉命买的这张唱片是一项秘密军事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过一会儿,这支序曲中的几个被德国海军官兵所熟悉的小节,将成为一个广播节目的主题音乐。播放这首乐曲并主持广播节目的人叫拉夫·阿尔布雷希,是美国海军情报局军官,人称“诺顿中校”。以“诺顿中校”命名的“英国民间广播电台”是由美国海军特别作战处与英方合作设立的,专门对德军实施心理战。

  “诺顿中校”屠“狼”有术

  1943年1月8日,“诺顿中校”的声音第一次在欧洲大陆上空回荡。他通过讲述一名德军军官在美国战俘营残害同胞的真实故事,引起了德军官兵的强烈反响。此时,德国海军开始用多艘潜艇围攻盟军军舰和商船,展开所谓的“狼群战术”。1月10日,德国海军将盟军前往北非的运油护航船队击沉了一半。尤其可怕的是,德国媒体紧密配合这一行动,定期在报刊上公布盟军船只的受损数字,以此来大肆渲染“狼群战术”所取得的“辉煌战果”。对此,“诺顿中校”经过分析研究,精心策划了一个特别行动计划,其核心内容是通过“诺顿广播”,对德国人所公布的数字表示怀疑,并且公开揭露他们一贯谎报战果的伎俩,以此迫使德国宣传机构转入守势。

  “诺顿中校”在广播中强烈谴责德国潜艇艇长的“不诚实行为”,并向人们公布了一个名单,上面列举了10个说谎最出名的德国潜艇艇长,并引用大量数字和事实来证明,被这些善于说谎的艇长声称已经击沉的许多盟军船只,目前仍然在海上航行。1943年2月底,“诺顿中校”的宣传开始见效。德国人被迫出面答复,他们公开了潜艇艇长确

  定战果的具体方法,试图以此来证明自己宣传的真实性。但“诺顿中校”不依不饶,坚持要求德军公开每一次击沉盟军船只的具体细节。广播中,“诺顿中校”想方设法寻找德国宣传上的细微破绽,一旦发现德国公布的情况同事实有所出入,便抓住不放,穷追不舍,直到德国承认自己统计有误为止。后来,就连德国宣传机构也对击沉盟军船只的数字捉摸不定,弄不清德国海军上报的数字到底是真是假。最后,德方不得不承认,他们实际击沉盟军船只的数量比媒体说的要少得多,这使得德国宣传机构的形象和威信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打击。

  广播令潜艇部队“后继无人”

  为了让德军士兵产生厌战情绪,“诺顿中校”在广播中,十分注意利用德国海军内部矛盾,从感情上诱惑和拉拢广大下层官兵。当时,德国最高统帅部对表现突出的官兵都要奖励一枚铁“十字骑士”勋章。“诺顿中校”经过详细调查后发现,在整个德国海军中只有一个下级军官得到过这种奖励。于是“诺顿”就在广播中说,海军元帅邓尼兹从不把勋章授予那些吃苦最多、冲锋陷阵的水兵,是一种十足的歧视行为。广播很快收到了效果,不久,德国海军部便宣布给两名下级军官授勋。德国在公告中说:“元首根据德国海军总司令的建议,决定将骑士勋章授予……”。“诺顿”听到这一消息后,马上通过广播向获奖者表示祝贺。此外,他还不失时机地向德国公民大力宣传从事潜艇工

  作的危险性,把潜艇形容成一个大海中的“铁棺材”,使德国青年对去海军潜艇部队服役产生了反感,限制了潜艇兵员的增加。

  德国官兵始终蒙在鼓里

  “诺顿中校”高超的广播“艺术”赢得了德国士兵的欢心。几乎所有的德国海军士兵及相当一部分军官都是“诺顿中校”的忠实听众,认为他是惟一能够了解德国海军官兵心理的“域外知音”,甚至建议调整“诺顿”的广播时间,以便德国海军官兵能够有更多的收听时间。在美国特别作战处收到的大量从瑞士转来的德军官兵的热情来信中,无一例外地赞扬“诺顿中校”为他们“点燃了光明的火炬”。“诺顿中校”在二战期间一共进行了309次广播,获得了圆满的成功。“诺顿中校”也以其独特的打击手段,为盟军打“狼”行动做出了贡献,并永久地载入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史册。

  《环球时报》〔20050316 第23版〕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