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何须闻鸡起舞,作息与时俱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3:28 金羊网-新快报

  孟晓(大庆)

  课业负担沉重,学生苦不堪言,“学生比民工还累”!在东山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何琼委员向记者描述了目前中小学生所面临的学习状态。何委员提议,各中小学校每天清晨晚半个小时开课,还给中小学生30分钟的睡眠时间。(据《新快报》报道)

  “学生比民工还累”!这绝对不是夸张!“晚晚睡觉,早早到校”,孩子们能不累吗?随着生活节奏的变化,整个社会的睡眠时间的不断推迟,孩子们也难以免俗?而学生睡得晚了,却还必须得早起。因为现在的学校仍旧如同世外桃源一样,沿袭着闻鸡起舞的习惯。显然,目前学校执行的作息时间和时代不合拍。

  专家称,睡眠不足不仅影响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还会引发失眠症,为健康埋下隐患。而且休息好才能学习好。据报道,国外一所学校跟踪研究表明,每晚睡眠少于8小时的孩子,有61%学习跟不上,39%成绩平平;而每晚睡眠在10小时左右的孩子,只有13%学习落后,76%成绩中等,11%成绩优良。

  老师们也会感到了轻松:大连市实行小学生早晨推迟半小时到校的制度后,一位老师说:“就半个小时,明显感觉学生们的精神状态非常好。”学生家长说,原来孩子6点半起床,现在能多睡20分钟。

  改变并不困难。2004年秋季开始,上海小学生每节课的上课时间已经从40分钟缩减到35分钟,而每天的课程总数则不再予以增加。与此同时,所有的学校将不得再安排小学生早自修。这样一来,半小时的时间也就节约出来了。

  (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