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意总理半天内收回从伊撤军决定 出尔反尔被狠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3:41 新华网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有意于9月从伊拉克撤军时,众多意大利人为之欢欣鼓舞。但当他表明这只是一种希望时,非议如期而至。“这是个世界纪录,半天内收回了已宣布的撤军决定,”意反对派领导人如是说。

  两种说法

  贝卢斯科尼15日晚在一个政治脱口秀节目中说,他已经与英国首相布莱尔就伊拉克驻军问题进行磋商,意大利从伊撤军决定将基于伊拉克政府的自我防御能力。

  贝卢斯科尼表示,他有意于今年9月开始从伊拉克撤出3000人的意大利部队。16日与美国总统布什通电话时,贝卢斯科尼表示“希望意大利部队能尽快开始逐步撤离伊拉克,可能从9月开始”。

  但贝卢斯科尼当天晚些时候却在罗马对记者说,意大利从伊撤军的具体时间从未敲定,9月“只是一种希望,撤军计划必须得到盟友同意”。

  他说:“这仅是我的希望……如果不可能,那就不可能了。”

  意大利反对派左翼政党领导人弗朗切斯科·鲁泰利对此评价说:“这是个世界纪录,半天内就收回了已宣布的撤军决定。”

  招致猛批

  意大利反对派对贝卢斯科尼在撤军问题上出尔反尔予以谴责,提出这与贝卢斯科尼和布什的那个电话有关。

  鲁泰利说:“我们被迫看着贝卢斯科尼受到布什的动摇后取消诺言。”

  反对派领导人罗马诺·普罗迪认为,贝卢斯科尼是“奉布什之命”,保持驻伊联军在撤军上的一致性,这损害了意大利的尊严。

  意大利畅销报纸《晚邮报》和《共和国报》一致认为布什和布莱尔迫使贝卢斯科尼收回了先前的承诺。

  《晚邮报》在头版头条说,“布什与布莱尔让贝卢斯科尼刹车”。《共和国报》则在头版头条打出标题“布什与布莱尔阻止贝卢斯科尼”。

  “在一个严肃国家,当涉及众多人的性命与死亡时,政府领导人不能允许自己作出如此含糊的声明,”《晚邮报》说。

  自圆其说

  对于重重指责,贝卢斯科尼17日出面自圆其说。

  “报纸上所发生的只是一起智力欺诈,”他对记者说,“这件事完全建立在蓄意假情报和诽谤之上,是完全违背事实的空中城堡。”

  贝卢斯科尼说:“我没有理由自我修正。这完全是个捏造的故事……我所说之中不存在突然转变。”

  布什与布莱尔纷纷声援贝卢斯科尼,表示没有敲定任何从伊拉克撤军的计划,而且贝卢斯科尼不可能采取单方面行动。

  “我们并非占领部队,他们(联军部队)正在训练伊拉克安全部队,”贝卢斯科尼强调说。“当伊拉克拥有自我防御能力时,我们将逐步撤出驻军。撤军从夏末开始应该与训练计划相联系……撤军只可能在与伊拉克政府以及盟友达成密切协定后发生。”

  意在选举

  意大利下月举行地方选举,贝卢斯科尼目前面临国内要求撤军的压力逐渐增大。本月4日驻伊美军枪击意大利特工事件触犯意民众,反美抗议活动不断爆发。

  政治分析人士认为,贝卢斯科尼是在这种情况下被迫“出尔反尔”,目的是不得罪国内民众和外国盟友。

  意大利民意测验专家雷纳托·曼海默说:“他是专业交流家,他在这种情况下与选民直接交流,确保他们下个月为他投票。”

  无论如何,贝卢斯科尼已经向美国和英国敲响警钟,表明意大利希望尽快从伊拉克撤军。正如贝卢斯科尼所说:“如果撤军从12月开始,而不是9月,那又有什么区别?我以此向意大利所有母亲再次保证,我们的部队很快将回家。”(徐驰)(来源:新闻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