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协委员 呼吁建放心猪红加工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3:47 信息时报
政协委员 呼吁建放心猪红加工厂(图)
市场上仍有兑了水的猪红,但已少有人买。时报记者黄亦民摄

  时报讯

  (记者李慧燕 实习生朱震锋)信息时报3月13日A07版报道的《猪红?无血有毒凝胶制成》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广州市政协委员黄先生昨日约见时报记者,披露了目前广州市“猪红”的现状。黄政协委员明确指出,在生猪屠宰过程中,有时猪尿猪口水与猪血混在一起,而且目前广州没有纯正“猪红”出售,一般一斤猪红兑上两斤水,其卫生状况真的令人担忧。黄政协委员表示,他将就“食用猪血的卫生状况堪忧”向市政协提议,呼吁广州市建立一个放心猪红的副食品加工厂。

  猪尿猪口水混在一起

  昨日,广州市政协委员黄先生称,他从事猪血方面研究已有六七年,由于工作关系,他本人有机会接触了解生猪屠宰的一些情况。生猪在宰杀放血过程中由于受到强烈刺激而经常失禁,往往血液与尿液一起流入血槽中,倒吊的生猪不时淌着口涎,还时常夹带有粪便。而且血槽一般也没有经过消毒处理,盛血的塑料桶就更脏,看后令人恶心。

  一斤猪血要兑两斤水

  记者从广州市天河肉联厂了解到,如果正常屠宰一头猪,猪血最多是3斤左右。据调查,目前广州市包括放心肉及私宰肉的屠宰量约为8000头,就这个数目计算,每日鲜猪血也只不过20吨左右。但区区这个数,很难满足广州市过千万人口的需求。一些“血头”(猪血贩卖人员)将猪血拉到郊外的简易工棚中进行加工,一般是每斤猪血兑上两斤水。

  呼吁办放心猪红加工厂

  黄政协委员称,由于猪血量少,有些地下作坊甚至将牛血、血粉等掺在一起加工,当成猪红贩卖。特别是在炎热夏天,这种食品很容易腐败变质,为防止变质,他们甚至还加入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防腐剂,如甲醛等。

  对此,黄政协委员指出,今年他将就《食用猪血的卫生状况堪忧》向政协提交提案,呼吁政府部门能够专门建立一个类似放心肉的“放心猪红”副食品加工厂,让市民真正品尝到放心猪红。

  少人问津销量受影响

  记者昨日走访了广州市各大超市和多家肉菜市场。结果发现,大型超市和部分肉菜市场未见猪红的影子,但也有一部分肉菜市场照常出售。

  在广州大道附近的大江苑肉菜市场,一档主说,前两天有工商部门的人来检查过了,现在风头火势的,很少有人买猪红,这几天都不敢卖了,免得惹麻烦,要等到3天后再说了。(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