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格林斯潘明年1月开始养老 美联储苦寻新掌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3:59 新华网

  17年来,艾伦·格林斯潘就代表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然而,明年1月份,美联储的代表人物要换了,因为79岁的格林斯潘准备那时退休。华尔街和全球金融界都密切注视着美国央行在新领导指挥下的动向。

  新主席的候选人有美联储理事本·伯纳德克,前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院长格林·哈巴德和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主席、哈佛大学教授马丁·费尔德斯坦。

  纽约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费曼认为,无论谁当选,都不会对美联储作出大的改变。因为美联储主席的影响力与其职权相比不太相称,毕竟这不是一个人的美联储。不过,事实上格林斯潘作出的贡献已经相当巨大,而其中之一就是大大增强了美联储的透明度。

  的确,过去美联储对国家基准利率的调整不够透明。而现在的美联储会对联邦基金利率的变化迅速发出公告,并对货币政策作出详细阐述,甚至会提前公布工作会议预期的持续时间。

  下一届美联储主席还可能会作出一些改变,即美联储是否要像欧洲央行那样,根据特定的通胀率目标来制定货币政策。格林斯潘反对这样做,但是其他人,尤其是伯纳德克却表示赞成。

  费曼表示,格林斯潘时代的美联储往往认为“现在情况不错,我们控制通胀成效明显。”但是如果以后的美联储公告“我们今年的通胀率目标”,那么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会更多地减少不确定性,变得更有针对性。只是这样做需要承受“得不偿失的风险”。

  Miller Tabak&Co.的首席债市分析师托尼·克里森斯认为,美联储已经被打上了格林斯潘的烙印。“当一个团体中出现了一位强有力的领导人,那这个领导人的特点就会成为团体的特点。无论是公司、政府,还是美联储,均不例外。”他说,“我认为在未来几年内,美联储都将延续格林斯潘的政策。”

  有些人认为,美国经济的强劲增长会导致通胀机率的上升,所以美联储需要提前提升利率来抑制可能的通胀。但是格林斯潘不这么认为,他说:“现在美国经济增长的内在因素和以前大不一样。”克里森斯对此评价道:“格林斯潘赌赢了。美国经济真的实现了高增长、低通胀。要知道传统理论认为高增长必然会导致通胀,所以格林斯潘做到了前人没有做到的事情。”

  格林斯潘的另一功绩是强化了美联储对自由市场的支持。他相信自由市场是正确贯彻货币政策最理想的地方。“不要插手市场的运作,美联储只在必要时动用一些金融工具便可。”

  克里森斯猜测美联储的新主席可能会延续这一观点,使市场的力量发挥更大作用。“只有相信自由市场的人才能站在市场的角度思考问题。”

  纽约的黑格斯研究中心经济学家里奇·雅马罗尼称,新主席能否得到市场的认可至关重要。“如果华尔街的意见和新主席的意见相悖,或者不认同他的观点,那他很快就会下台。”

  其实格林斯潘刚上任的时候很不顺利,但是华尔街非常相信他。他上任的第一天正好是道琼斯经历两个月来的最大单天下跌,不过渐渐的,美国的经济开始强劲增长,通货膨胀逐渐降低,而且他还为美国证券市场长期牛市打下了基础。

  格林斯潘的另一个强项是他对商界非常熟悉。他在担任美联储主席之前,是华尔街一家经济咨询公司的老总,同时还是数家公司的董事会成员。雅马罗尼表示,这段经历对格林斯潘今后从事的事业帮助很大,“他很清楚公司想要干什么。”他同时也表示,如果新人选的经历仅仅局限于学术界,那可能他“只会从理论角度考虑问题,而不了解现实世界中的实际问题。格林斯潘出彩的地方就在于他不局限于理论。”

  尽管格林斯潘一直在谈论政策,但是他从未卷入政治漩涡。“美联储和经济学科与政治密不可分,然而,没有人能够像格林斯潘那样处理政策与政治的关系。”(实习生曹路编译)(来源:国际金融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