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泰国游成"低价"代名词 600元游泰国?上当的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4:22 中国新闻网

  “你信吗?交上600元人民币,就能参加一次纯泰游。”3月中旬的一次采访中,当本市一家知名旅行社老总这样问记者的时候,记者坚决地摇了摇头:“不可能呀!600元连团队单程机票的一半都不到。”但这位老总肯定地点头表示:在本市,极个别旅行社就打出了这个看似荒诞的超低价,并且还真的成团了。而游客到了泰国当地后,往外掏的钱,是600元的4倍左右。

  现状

  泰国游成“低价游”代名词

  近年来对那些第一次出境旅游的市民来说,泰国游往往是首选。特别是在东南亚旅游的淡季,泰国游以频频下调的价格而大抢市民眼球。诚然,600元人民币的价格属于个别现象,但千元左右的低价游的确比比皆是。

  花千元左右,便能走出国门领略异域风情,游客心里算盘一打:“合算呀。”于是,市场力推低价团,首次出境的游客又成了泰国低价团的铁杆拥趸。在外企工作的刘先生原本想替父母安排高品质的泰国精华游,但一些旅行社却回复他,精华游要凑人数才可成团,千元左右的低价团则可以随时出发。刘先生的父母倾向选择低价游,认为少付点钱总是合算的,至于在境外参加活动要付钱,到时再“走着瞧”吧。

  锦江旅行社出境部经理王芳告诉记者,抱着这种心态参加泰国游的国内游客不在少数。

  内幕

  游程频添“斗争”节目

  目前,价格千元左右的泰国游在上海市场不难寻觅,但游客出这个价格得到的吃、住、游待遇,也是可想而知的。

  记者在上海市旅游委采访时,质监部门人士强调,根据泰国和我国旅游观光部门的有关协定:中国游客在泰国一天的综合团费不能低于18美元。而千元左右的游价连来回的机票钱都不够,游客踏出国门不被宰才怪。低价泰国游根本无法保证游客利益,其价格远远背离了成本定价规律,出境后是肯定要上当的。

  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对于这些低价团,泰国当地一些导游要按每人2000多元的“人头费”向地接社买团。这样一来,没有基本收入,完全靠小费和购物佣金生存的导游,就不得不强制客人参加自费项目或者购物。所以,低价游可以说是一点便宜也没捞到,只不过是付款的地点不同,一个是清清楚楚先在国内付掉,一个是模模糊糊出境后再付,“羊毛”总是“出在羊身上”。有的游客到了国外执意不再出钱,当地导游便会“软硬兼施”让游客“就范”,大玩类似不让客人进

  房间、把客人丢在关了空调的车上等“猫捉老鼠”的游戏。试想,游程中添了这样的“斗争”节目,还有什么情趣可言?问题不止于此。低价团所住的酒店简陋粗糙,菜也是最差的一档,旅游车甚至没有空调,缺乏旅游快感。

  出路

  打造安全超值游程“超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无论是国内知名旅行社还是泰国地接方,对泰国团低价游的操作方式,都报以“苦恼人的笑”。因为低价游实非真正合理良性的方式。低价游带来的旅游产品的低质化,让泰国游形象也大打折扣。

  前不久发生的海啸,使泰国的旅游经济跌入了冰谷。海啸之后,游客几乎绝迹于普吉,甚至连未受海啸波及的曼谷、芭堤雅也鲜有中国游客问津。泰国旅游局负责中国市场的官员表示,要重新燃起中国游客对泰国游的信心和热情,不仅要以安全、超值的旅游内容吸引游客,还要将中国游客喜爱的自费项目给以最大的折扣列在行程中,打造泰国精品线路。

  作为上海出境游市场的老牌节目,泰国游已经开发了10多年,但到目前仍只有曼谷到芭堤雅和曼谷到普吉这两条线路比较成熟。锦江旅行社东南亚部负责人吴磊告诉记者,其实泰国境内还有华欣、大城、苏梅、卡拉比等多条线路,由于均需要在曼谷转机,加上费用较高,旅行社一般都只介绍给少数要求到泰国深度游的老客人。

  上海市旅游委副主任道书明在独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出境游发展到今天,已经进入了一个产品设计时代。哪家产品丰富、组合多样,哪家就容易占领市场,在国外的旅游市场已细分成熟。到一个旅游目的地游玩,游客可以选择的花样很多,比如单订票、单租车、单租导游、半天游、运动游等等,基本可以各取所需。国内旅行社建立产品超市,已是迫在眉睫。关于泰国游,道书明以海南游打比方:海南游纯玩团刚面市时,也是问者寥寥,但是几年坚持下来,质优价高的游程赢得了不少游客的认同,市场越来越规范。可见市场的培育,需要我们给予时间。

  与600元游相反的消息是,从本月起,一批价格为5000元左右的泰国“精品游”在本市中旅、国旅等各大旅行社亮相。在泰国国家旅游局和泰航的配合下,一批吃好、住好,购物随意的精品游线,将在申城旅游市场上唱起主角。行程中没有强制自费项目,客人花多少钱得到多少服务都是透明的。

  据介绍,4月12日至4月16日是泰国新年宋干节,今年的宋干节将首次举办大型泼水节嘉年华狂欢活动。此外,泰国方面还将在著名景点加强中文指示牌和服务站,为中国游客提供便利。(来源;《解放日报》作者:任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