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国主义远非一首励志歌曲那么简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4:36 中国新闻网

  3月16日《新京报》刊发了题为《周杰伦歌曲收入爱国主义曲目的启示》的社论,文章认为:《蜗牛》与爱国主义相联系,其实并无不妥,我们每个人在人生之路上奋斗,实现自己的价值,这种看起来“自利”的行为,但若千千万万这样的行为所造成的客观效果却惠及社会,让国家受益,不也是爱国吗?有时候,爱国也许就这么简单。

  很显然,本文作者的立意在于表达和阐释一种宽泛的、“新型”的“现代”爱国观,透过颇富感性色彩的文字,作者着力给我们展示着这样一条宽容的“爱国”之路:它允许人们从“自利”行为出发,其间可以是个体价值的实现,也能是人生奋斗过程中“意外”产生的社会溢余值,当然,它更涵盖了包括《蜗牛》在内的一切个人励志行为。

  爱国主义真的像作者所说的这样宽泛而笼统吗?爱国主义的践行之道是否也包含能够产生或激活社会“附加值”的简单“逐利”行为?在这个生存价值观、利益需求、群体分工日趋多元的时代,对于爱国主义的认识是否有可能、有必要统一和明晰?

  在廓清类似疑问之前,我们有必要反思一下什么才是真正的爱国主义。爱国,表面看来,它与爱己、爱人一样,是一种由精神层面催生的行为付出。但究其根本,二者却有着质的区别:爱己、爱人的爱是私密性的,它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其间甚至隐伏着一根利益驱动线(亲情维系或是渴望被爱);而爱国的爱却是开放式的,有着与众不同的公共属性,它是公民(身份已然升华)国家意识的体现,是人类在文明发展过程中逐渐体会到的高尚的公共品德。换句话说,爱国的爱是一种责任重于意识的大爱,它不掺杂任何功利色彩,更没有任何利益价值度量标准。

  那些以“自利”行为为原则出发点,并因此而产生的社会价值“盈余”,又怎么谈得上是爱国主义的具体表现?充其量,它只是一种人生价值的收获与量化。一个人靠劳动养活了自己,同时为国家“减轻”了负担,你能说这就是爱国行为么?就如同一群蚂蚁,为了维系生存,同样经过艰辛的劳作,换来了个人温饱,难道我们也能慷慨地给它贴上爱国的标签?

  无论在任何时代,爱国主义都绝非自私的、自利的个体生存价值展现,更不能将公民的责任等同于对祖国的爱。必须认识到,爱国主义是一种人生格调,是一种道德境界,它拒绝盲从拒绝冲动和狂热,爱国的前提是文明自律、虔诚守节。设想,一个连祖国的法制规章、道德价值观都不能谨慎恪守的利己主义者或剩余价值制造者,他有多少谈论爱国的资本?

  爱国主义从来就不是一道简单的人生问答题,它在对每个公民开放的同时也在用漫长的时光和经历考验着他们。爱国当然不只是响亮口号的宣泄,更不是一首触景生情、偶有所感的歌曲所能包容的,它是爱心与行动的兼容,是不求回报的守责与奉献,是个人对祖国的尊敬与承诺,这伴随每个公民一生的庄严承诺,它从来都是沉甸甸的,无言而丰实的。

  【来源:国际在线;作者:陈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