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超级稻第三期超高产计划在湖南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4:3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记者邓文辉)倍受世界关注的超级稻第三期超高产计划在湖南启动,作为我国水稻主产地之一的湖南,其近期攻关目标是力争用3~5年,实现超级稻一季亩产900公斤,早稻亩产650公斤,晚稻亩产700公斤。

  今年,国家把设立超级稻推广项目写进了中央1号文件。让超级稻更好地帮助湖南省农民增产增收,已被湖南省政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为此,这个省确定了湖南发展超级稻的“3452”目标,即:选育3个超级稻组合,全省超级稻推广面积达到400万亩,平均每亩增产50公斤,增产粮食2亿公斤。

  从2001年至今,湖南省超级杂交稻的研究开发相继实现了第一期亩产700公斤和第二期亩产800公斤的目标,这表明湖南省超级杂交稻的研究开发一直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而在新一轮超级杂交稻的研发计划中指出,从今年起再在湖南省推广400万亩超级杂交稻,达到近800万亩。并用三到五年的时间,使超级杂交稻的每亩产量达到900公斤。

  目前,湖南省有6000万亩水稻,如果推广1000万亩超级稻,按平均每亩增长50公斤估算,可增产粮食5亿公斤;按目前每50公斤70元市价计算,每年湖南省仅超级稻一项就可实现收入7亿元。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介绍,我国根据每公顷日产100公斤“超级杂交稻”产量指标和“把形态改良和杂种优势利用结合起来”的超级杂交稻培育技术路线,在国际水稻界率先突破超级稻中稻大面积亩产700公斤和800公斤两个大关;超级稻第三期计划在今年启动,比计划提前一年。尽管SRI(强化栽培法)发明人劳兰来专家曾测算,水稻产量潜力可达每亩2000公斤;还有专家按2.5%光能利用率计算,每亩水稻的产量潜力是:早稻1000公斤,晚稻1200公斤,中稻1500公斤。袁隆平认为,由于自然环境的限制,特别是温度等因素影响,如果按常规方法,要实现大面积亩产900公斤目标已不太可能,这需要通过采取生物基因技术和分子育种,才有望跨越亩产900公斤这道坎。来源:中国广播网责编:段君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