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要提案关键词大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4:40 东南快报

  全国两会刚刚落下帷幕,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科学发展观、和谐社会、亲民政府、民主法治……等等,这些词被我省代表委员们高度关注,频频出现在他们的议案、提案和会议发言中。

  昨日,省政协召开专门会议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福建省政协主席陈明义等领导和在榕的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及省政协、统战系统机关干部参加会议。陈明义主席要求,应在深刻领会两会精神的基础上,把握两会“高频词”中所体现的深刻内涵和人本精神,扎实开展好全年工作,在日常施政过程,真正造福人民。

  如何让海峡西岸经济区在全国经济发展格局中发挥区域优势,为促进祖国早日统一贡献力量,这是我省政协委员最为关注的话题,他们通过提案、大会发言、小组讨论献计献策。据统计,有关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提案、大会发言材料共61件,名列我省委员提交的提案、大会发言材料之首。

  关键词 “海西”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罗干在参加福建团审议时说,福建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很有必要在国家‘十一五’规划中有它一定位置”。

  陈明义等31名委员向大会联名提出《进一步明确海峡西岸经济区在区域发展布局和推进祖国统一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及其定位》的提案。提案建议,进一步明确海峡西岸经济区在全国区域经济布局和推进祖国统一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及其定位,并把海峡西岸经济区列为国家“十一五”重点发展区域。

  现阶段拟在福建投资的台资项目,除了环境影响评价不许可和国家明令禁止外,均按照“同等优先、适当放宽”的对台贸易政策同意项目落地。

  关键词 台湾农副产品

  3月4日下午,胡锦涛总书记和贾庆林主席看望了参加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台盟福建省委副主委陈正统委员作为台盟中央代表,专门做了《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发展步伐》的发言。陈正统在发言中建议:一、大幅度放宽台资企业到福建投资的准入条件;二、加快福建的港口、公路、铁路建设,便利台资企业产品的外销和内销;三、指定台湾的农副产品可以以零关税进入福建,转销内地市场,也可以提供一定的农耕地建立“台湾农民创业园”,促进福建农业水平的提升;四、中央宣传、文化部门应重视加强对闽南文化的保护、整理、研究工作,做大闽南文化产业,加强两岸文化交流,加强彼此间的文化纽带。

  关键词 反分裂法

  “一直以来,中国政府都主张用和平手段解决台湾问题,实现两岸的和平统一。这部法律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势力的分裂活动,有利于维护台湾海峡地区乃至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汪毅夫委员认为,《反分裂国家法》的制定把人民的意志通过法律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将使我们在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过程中有法可依,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关键词 台商投资区

  何少川、王钦敏等12位委员联合提案建议中央继续支持福建加快吸收台资,恳请同意扩大福州、厦门和增设泉州台商投资区。

  1989年国务院批准的福州台商投资区,仅限于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当时未开发的1.8平方公里,这早已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为此,建议规划从琅岐岛陆部分调整3.3平方公里作为福州台商投资区扩区用地等。

  邹哲开、陈家骅等12位委员联合提案请求将福州、漳州海峡西岸农业合作实验区扩大到福建全省。汪毅夫、吴新涛等10位委员联合提案建议推动妈祖直航,在湄洲岛设立两岸文化交流、经贸合作基地。

  关键词 两岸学生交流

  吴承业委员认为,促进祖国统一,要多做台湾青少年的工作,希望政府和有关教育机构从统一祖国的角度来看待两岸学生的交流、把两岸学生的交流、两岸教育的交流作为事关我们民族统一大业的长远大计,增加教育的投入。关键词闽台渔工劳务合作

  我省渔工成为台湾海洋渔业的主力。以往每年,福建向台湾外派的渔工多达2—3万人次,对加深两岸交流、解决福建沿海群众就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都起到积极作用。3年前,商务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外交部、公安部、交通部、农业部六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全面暂停对台渔工劳务合作业务的通知》,全面暂停对台渔工劳务合作业务。

  目前我省相应的整改方案也得到有关部门肯定,重新恢复对台渔工劳务合作业务的时机已经成熟。为此,省政协副主席李祖可、厦门市政协主席陈修茂等10位委员联名提案恳请中央有关部门重新恢复开放对台渔工劳务合作业务。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