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当“小”老师遇到“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4:56 新民晚报

  ——大同中学青年班主任“成长记录”解读

  全校39名班主任,半数以上是1975至1981年间出生的年轻人。虽然思想活跃,知识结构完整,但这批“70后”老师烦恼不少——往“下”看,他们发现和年龄差距在10岁以内的“80后”学生竟然有了“代沟”;往“上”看,这些刚刚心理转型的“大孩子”看着老教师们从容地管理班级,有些羡慕,更有些着急。

  自己尚未长成,如何教育学生?在本周召开的市中小学校长德育教育论坛上,大同中学校长杨明华提出的“独苗老师”培养问题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

  班主任成长记录

  大同中学从去年秋季起启动了“青年教师培训计划”,还成立了班主任工作研究室,不仅请资深教师传授班级日常管理、如何家访等常规工作心得,还请来心理学专家介绍团队建设技巧,并结合具体案例开展课题研究。日前,首批25名学员把一本包含了主题班会、教学心得等内容的《班主任成长记录》交到了校长手中,他们清晰的进步轨迹预示着学校德育工作的前行方向。

  “小”老师的成长体验

  体验者:陈珏,1981年出生,2003年毕业于华师大中文系,当了一年语文老师后,上学期起担任高一年级班主任

  技巧篇:在近两个月里,经验丰富的“老”班主任轮流给我们传授心得。虽然我是师范专业毕业,教育学和心理学课程读了不少,但学生行为规范管理、班干部选拔、开家长会等班主任工作流程却了解不多,这样的“补课”很及时。学生喜欢和我在网上聊天,亲昵地用网名称呼我,我原以为凭借年龄优势,像“姐姐”一样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就有利于开展工作,但是,年长的同事们提醒我,保持适度的距离感,反而有利于增加说话的“力道”,果真如此呢!

  经验篇:我们年轻老师遇到突发事件容易着急。一次,班里选值周班长,但那名当选的同学下课后却明确表示自己不想当,理由竟然是“对我没好处,会影响我打乒乓”,我当时一下很生气,和他争执了几句,扔下一句“不当也得当”就离开了教室。“你可以让他到全班同学面前阐述理由,让其他同学评判他的行为,和学生起冲突可不利于树立老师形象”,在办公室里听了我的叙述,带教老师热心帮我出主意,帮我借这次冲突策划组织了一次收效不错的集体精神教育课。我想,也许一次谈话就意味着我的一步成长,吸取前辈的经验,可以让我早日和他们一样游刃有余。

  本报记者陆梓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