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光荣爸爸”:珍珠飞燕和海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5:05 新民晚报
“光荣爸爸”:珍珠飞燕和海马(组图)
“光荣爸爸”:珍珠飞燕和海马(组图)
“光荣爸爸”:珍珠飞燕和海马(组图)
  11条小珍珠飞燕和2只小海马相继出世,上海海洋水族馆3月添丁进口,迎来“生育高峰” “光荣爸爸”:珍珠飞燕和海马

  本报讯(记者鲁雁南)生机勃勃的3月里,上海海洋水族馆迎来了第一波“生育高峰”!雄性繁殖的珍珠飞燕和海马当上了“光荣爸爸”,分别顺利产下11条小珍珠飞燕和2只小海马,这在国内水族馆中还是头一遭。与此同时,馆内还有一只海马和一条护士鲨在安静待产。

  检疫室成了“育儿房”

  水族馆的检疫室如今成了“育儿房”,新生的小珍珠飞燕和小海马在两个附有温度计和换水装置的鱼缸里“比邻而居”,每天都有专人照料。为了给尚未足月的“小宝宝们”提供最接近大自然的“成长环境”,鱼缸里人造海水的盐度分别控制在珍珠飞燕喜欢的27‰和海马喜欢的30‰,而水温则严格控制在26℃~27℃。等“小宝宝们”长到“半岁”左右才能在外面的展缸和广大游客见面。

  “鱼爸爸”含卵在嘴中

  11条小珍珠飞燕都只有手指甲盖大小,黑白相间的身体和剪刀似的尾部可能就是“飞燕”之名的由来。据介绍,这种鱼在全世界仅分布于印度尼西亚西部的邦加岛,十分珍稀。18-25天的繁殖期间,“鱼爸爸”将卵含在嘴中,在“孩子们”出世前一点食都不进。

  海马产百子仅存活2个

  海洋水族馆内繁殖的拉丁名为Hippocampuskuda的海马,因出生时个体太小,成活率一般不到1%——所以不要小看鱼缸里两条乍看之下像细细的灰尘似的小海马,它们可是“海马爸爸”一胎生下的近百个“子女”中“硕果仅存”的两个噢!

  在“育儿房”里,记者还看到了另一只怀孕的雄海马,时不时腆着大肚皮换姿势,似乎有些“产前焦虑”,毕竟还有一个星期左右就要生了!

  护士鲨等着做妈妈

  而在海底隧道的一处,“入住”水族馆两年的一条护士鲨,正一动不动地趴在岩石上“待产”,下个月它还要做第二次B超看看胎儿情况。不出意外的话,今年9月份它生下的“小宝宝”将成为世界首例人工繁殖成功的护士鲨。接二连三的喜讯,乐坏了水族馆的工作人员,“这说明馆内还原的生存环境是逼真的,我们人工喂养方式是正确的,鱼儿们适应了这个新家,今后一定还会不断地添丁加口!”

  上图:新生的11条小珍珠飞燕

  右图:已经做了“妈妈”的珍珠飞燕

  左图:“产房”里待产的雄海马

  本报记者楼文彪摄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