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再放“鹰”叼紧世界钱袋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5:07 信息时报

  伊战“老鹰”

  从未接触过金融

  姓名:保罗·沃尔福威茨

  出生:1943年12月22日于纽约市

  身份: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布什政府强硬派代表人物,美国新保守主义的领军人物

  履历:曾任国务院政策计划司司长、美国驻印尼大使等,但几乎从未与金融或经济有关。

  据新华社电

  詹姆斯·沃尔芬森6月卸任后,谁来接掌世界银行?美国总统布什16日提名著名伊战鹰派人物、现任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但由于沃尔福威茨在伊拉克战争中扮演的角色,布什的提名立刻招致欧洲嘘声一片。

  世行并不赞同

  世界银行证实,美国已正式向世行执行董事会推荐沃尔福威茨。布什告诉媒体记者,他已开始逐一致电世行其他成员,详细解释自己相中沃尔福威茨的理由。

  一名与世行执行董事会关系密切的人士透露,关于沃尔福威茨的提名早在数星期前就通过非正式渠道告知23名董事会成员。他还说:“斯诺明知董事会对这一提名不赞同。今日对沃尔福威茨的提名让我们看到,美国根本无视世界其他国家怎么想。”

  出任没有悬念

  按照惯例,世行行长历来属于“最大股东”美国的地盘,而其姊妹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则交付欧洲人掌舵。因此,沃尔福威茨最终过关理应没有悬念。据悉,世行历届行长一般由美国总统提名,均为美国人。现任世行美方执行负责人鲍伯·霍兰德16日已向董事会表示,沃尔福威茨近期会正式接受“面试”,以获得正式授权。

  更多人属意鲍威尔沃尔福威茨的最大“硬伤”莫过于他的主战立场。紧随顶头上司拉姆斯菲尔德,这名华盛顿鹰派人物力主将伊拉克战争进行到底。据悉,那些曾与沃尔福威茨竞争这一职位的候选人不乏经济专家,其中包括惠普公司前首席执行官菲奥里纳和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泰勒等。另外,不少人更愿意看到美国“鸽派”前国务卿鲍威尔出山。

  早有先例

  虽然布什提名沃尔福威茨担任世行行长让人费解,但是在美国历史上由国防部出身的人来管世界银行并不是没有先例。肯尼迪总统时期的国防部长迈克拉马拉在离开国防部之后就接任了世行行长,而且与沃尔福威茨经历颇为类似的是他也曾经是越南战争的战略设计师。

  反应

  “老欧洲”不苟同

  德国和法国等“老欧洲”对提名不满最多。德国经济合作与发展部长措伊尔“含蓄”表态:“老欧洲的反应的确并非一致热烈。”法国政府的措词更为微妙。希拉克总统的发言人证实,希拉克已“注意到”布什总统的提名,法国会本着“友谊为上”的精神尽快予以考察。

  英日出言支持

  作为美国的铁杆盟友,英国表态比较积极。英国外长杰克·斯特劳表示沃尔福威茨在处理国际事务方面经验丰富,如果他被确认接任世行行长之位,英国政府乐意与之密切合作。另外日本外务省也发表声明说,小泉纯一郎首相支持沃尔福威茨担任世行行长。

  在经济领域

  强加“美国意志”

  当布什政府正式提名沃尔福威茨为世界银行行长时,世界舆论的普遍反应是反对,一则是因为此人没有经济工作方面的背景,二则此人是鹰派的代表人物、伊拉克战争的设计师,在国际上很不受欢迎。布什提名沃尔福威茨到一个主要的国际组织担任负责人,再一次表明布什政府的单边主义立场,此前布什曾经提名强硬派人物博尔顿担任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就让人大跌眼镜。

  另外,布什让沃尔福威茨接管世行并不是从经济上进行考虑,而是要在经济领域将美国的意志强加给发展中国家。有分析认为,沃尔福威茨担任世界银行行长之后的工作重心将会放在通过经济力量来推行民主化上,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来减轻非洲的贫困问题。更多分析人士担心,沃尔福威茨上任后会更加有力地向世行成员推行“美国观念”。

  另外,将沃尔福威茨调出国防部也是为了让新任国务卿赖斯来主导伊拉克事务,在此之前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包括指定攻打伊拉克的计划都由沃尔福威茨来完成。国广

  世行行长:手捏不发达国家“生命线”

  世界银行又称国际复兴开发银行。1946年6月25日开始营业,总部设在华盛顿。如果当选世界银行行长,沃尔福威茨将会带领有1万名雇员的世行组织,并将监管每年价值90亿美元的援助预算,这些预算在很多不发达国家眼中是他们经济发展的“生命线”。

  世行成立初期的宗旨是致力于战后欧洲复兴,1948年以后转向世界性的经济援助。世行向成员提供用作生产性投资的长期贷款,为不能得到私人资本的成员生产建设筹集资金,帮助成员建立恢复和发展经济的基础。据新华社(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