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过“车技关”先过“驾德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5:13 新民晚报

  “不向车窗外扔垃圾”“避免把泥水溅到路人身上”,文明驾车的小细节写进了驾驶员培训教材——要过“车技关”先过“驾德关”

  在驾驶过程中,应把废纸和其他废弃物扔到随身携带的垃圾箱;

  当汽车经过积水路面时,应特别注意减速慢行,以免泥水飞溅到道路两侧行人身上;

  超车时,发现前方车辆正在超车,应减速慢行,让前方车辆先超车;

  驾车通过有老人或儿童的路段,应减速慢行,确认安全后通过,以免行人受到惊吓……

  以上文明驾驶的小细节如今写进了新的驾驶员培训教材。

  本报讯(记者鲁哲)4月1日起,“学车族”摸到方向盘之前先要过驾驶道德关,学车先要培养车德。本市130多家驾校将统一执行交通部新颁发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学大纲》和配套的培训教材《安全驾驶从这里开始》。

  新教材注重培养驾驶员良好的驾驶道德和行车习惯,把安全行车意识放在首位。除了强调文明驾车的小细节外,新大纲还有以下新变化。

  汽车原理、维修知识减少

  以往使用的培训教材脱胎于两年制的技工学校的教学模式,因为是为职业司机制定的,理论所占的比例较大,专业性要求高。新大纲为了适应新形势下轿车进入百姓家庭,“学车族”仅仅把驾驶轿车当作一种技能而不是职业,在内容上作了大幅度的调整。汽车的工作原理、维修知识大大减少。

  增加常被忽视的安全常识

  新大纲注重培训内容的实用性,增加了许多重要但常被忽视的安全知识。从正确的驾驶姿势、行车前的安全检查、灯光和信号装置的使用、轮胎更换,直到保险索赔、伤员急救……应有尽有。新教材通过案例和情景模拟插图的形式表示,让人一目了然。

  培训内容与考试内容挂钩

  过去的培训内容与考试内容相脱节。老的《教学计划与大纲》在实际操作教学中分为初级阶段、中级阶段、高级阶段和复习阶段。而考试办法将考试分为科目一、科目二和科目三,两者对不上号。

  而新大纲将培训过程分为4个阶段——

  第一阶段:法律、法规和相关理论知识的积累;

  第二阶段:基础驾驶技能的形成和提高;

  第三阶段:实际道路驾驶操作和预测、分析能力的培养;

  第四阶段:前三个阶段的综合和巩固。

  第一阶段和考试科目一相对应;第二阶段和考试科目二相对应;第三、第四阶段和考试科目三相对应。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