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5:22 信息时报

  博斯曼

  1996年,比利时球员博斯曼因对当时欧足联制订的“不允许自由转会”的制度不满,将欧足联告上法庭并获胜。而他的举动却直接导致了“博斯曼法案”的诞生———在欧盟范围内,球员可以自由转会。

  昨天陈涛、张烈、张可、尹良毅、杨福生5球员与沈阳金德俱乐部的对抗有了一个初步结果,张烈、张可两人成了最大的牺牲品。在陕西国力、深圳健力宝相继解决球员合同纠纷后,金德仍然在闹的这次事件,显然更引人关注。

  起因 纠纷缘起“五年合同”

  3月4日,金德开始与球员商谈合同,3月5日,球队开赴海南集训。然而,5日,金德5名主力队员拒绝随队训练,理由是俱乐部的合同太苛刻。

  金德的球员非常年轻,全队平均年龄不到22岁。在相继“赶走”杜萍、陈波等“大牌”后,俱乐部高层认为球员们会比较听话,因此他们又要求所有球员与俱乐部签订一个长达五年的合同。合同期内的薪水,则执行中国足协今年下发的限薪规定。对于降薪,金德球员可以理解,但五年似乎太长。去年中超最佳新人陈涛表示:自己现在的月薪只一万,太低了,如果五年都是这标准,那他太亏。因此,他们只愿意一年一签。之后就是5球员和俱乐部都不肯退让,最终在15日中国足协公布的2005赛季中超俱乐部的参赛名单,金德俱乐部没有给张烈和张可报名。

  讨论 市场体制不规范

  “五年一签”的合同被足球圈内不少人士认为是“霸王合同”,它使球员在未来的五年内失去了转会的自由。而且球员最不能接受的就是差距会这么大。有跟金德队多年的足球记者表示,以前“泡沫足球”时金德还经常发重奖,但现在他们出手吝啬许多。“金德今年的赢球奖金只有20万。”这名记者透露,按照金德的实力,一年可能难得赢几场球,如果照此发放,沈阳球员的年收入极有可能是全国最低的。面对曾经的富有,这些球员心理自然有些失衡。

  结果 催生中国的“博斯曼”?

  如果这5名球员不能注册,他们有可能会成为中国的“博斯曼”吗?

  而中国足球职业联赛12年以来,此前还从未有球员因拒签合同而无缘绿茵场的!但现在,处于事业上升期的张烈和张可却因此而可能告别赛场一年甚至更久,不能不引发人们对他们前途的思考。此前就有消息说,一旦真的不能参赛,这五名球员不排除通过法律手段把俱乐部告上法庭,以维护自己的权利。不知道张烈和张可是否愿意做吃螃蟹的第一人,捍卫自己,同时也是捍卫更多球员的权利和俱乐部斗争下去?(来源:信息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