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日关系:春来不似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5:23 东方网

  “春来不似春”,韩国《东亚日报》近日用这句话来描写当前的韩日关系。今年是朝鲜半岛光复60周年,又是韩日建交40周年。韩国希望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年份里使韩日关系有所突破,加强两国面向未来的合作。可是,最近日本历史教科书歪曲历史的问题又凸显起来,使韩国希望加强韩日关系的努力受挫,韩国报纸才有这样的描述。

日本右翼团体“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早在2001年就编写了一本中学历史教科书,并且经日本文部省审定后由扶桑社出版发行。由于这本教科书严重歪曲历史,韩国曾向日方提出强烈抗议。几年后,“新历史教科书编撰会”故伎重演,又编撰了一本新的中学历史教科书,并且已交日本文部省审定。这本新的历史教科书在歪曲历史的问题上走得更远,引起韩国政府和各界的高度关注和更加强烈的抗议。

韩国政府发现,新的中学历史教科书歪曲历史的内容触目惊心。书中不仅删除了南京大屠杀和随军慰安妇等内容,还蓄意将日本对亚洲各国的侵略描绘成“自存自卫战争”和“殖民地解放战争”。新教科书故意颠倒日本对朝鲜半岛殖民统治的历史,将日本的殖民统治说成是被奴役者“自愿的”,它还公然美化日本的侵略,称其“帮助韩国实现了现代化”。日本右翼团体歪曲历史、美化侵略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使韩国举国上下强烈愤慨。

最近几天,韩国朝野政党和民间团体纷纷谴责日本右翼团体撰写的历史教科书,韩国的媒体不断抨击日本歪曲历史的新动向。韩国政府多次表示,要集政府、社会和国际的力量,同日本政府进行交涉,阻止其在歪曲历史的道路上越滑越远。韩国政府决定成立“泛政府对策小组”,应对与日本教科书歪曲历史有关的问题。“泛政府对策小组”的成立表明,韩国决不容忍日本右翼势力肆意歪曲历史。

在处理日本侵略历史问题上,韩国曾有一个态度迂回的过程。卢武铉就任总统以后,韩国政府试图淡化处理对日关系中的历史问题,希望日本自行正确认识那段殖民统治历史,重修韩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然而,日本首相连续参拜靖国神社,一些政客仍不时发表美化侵略的言论,并且为推出全然不顾历史事实的教科书摇旗呐喊。韩国政府在一忍再忍之后,不得不对日本右翼势力的挑衅行为重又说“不”。在此背景下,卢武铉在纪念“三·一反日运动”60周年时发表讲话,呼吁日本政府就历史问题真诚道歉,诚恳反省。韩国政界和民间随之形成了新一轮谴责日本歪曲历史的新潮。

韩国政界和民间采取行动目的是要日方以史为鉴,不要重蹈覆辙。毕竟朝鲜半岛经受了日本长达35年的殖民统治,日本侵略者的烧杀抢掠给韩国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罄竹难书。可是,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即将过去60年,作为侵略战争的加害者至今不想向受害者真诚谢罪。

韩国和日本是近邻,两国人民都有发展和加强彼此关系的愿望。韩国政府原本希望在韩日建交40周年之际,使两国关系能有所发展。然而,经过近两年的实践,韩国领悟到日本解决历史认识问题仍然是韩日发展关系的基础。韩国呼吁日本正确认识历史和真诚反省侵略罪行,敦促日本政府不要为歪曲历史的教科书放行,目的是为韩日关系的健康发展创造条件。如果日本不在历史认识问题上作出正确选择,那么,韩日关系的春天就不会到来。

 
 
选稿:黄蒙磊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锦芳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