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劳动保障厅就工伤保险政策在线解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5:35 扬子晚报

  《江苏省实施〈工伤保险条例〉办法》将于4月1日起正式施行,今天上午,省劳动保障厅通过江苏劳动保障网组织了工伤保险政策在线解答活动,省劳动保障厅陈凤鸣厅长、陈励阳副厅长、医疗保险处有关工作人员在网上与社会公众进行了零距离接触,就大家关心的工伤保险政策问题进行了交流。

  问:什么人可以参加工伤保险?

  答:《工伤保险条例》和《实施办法》实施后,工伤保险的覆盖范围已从原来的城镇企业进一步扩大到各类企业和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个体工商户的雇工只要是在2004年1月1日以后发生的工伤,可以享受工伤保险待遇。雇工可以自2005年4月1日起的一年内向当地劳动保障行政部门申请工伤认定。

  问:工伤保险费谁来交?

  答:用人单位应当为本单位全部职工缴纳工伤保险费,职工个人不缴费。如果单位不为职工参加工伤保险,或只为部分职工参加工伤保险的,职工可以向当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举报。

  问:哪种情形下受伤算工伤?

  答:工伤是指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的伤害。《工伤保险条例》具体规定了七种受伤害的情形应当认定为工伤,其中职业病是指国家列入职业病名单中的疾病。同时,《条例》规定了在抢险救灾等维护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动中受到伤害等三种情形,可以视同工伤。但是,由于犯罪或者违反治安管理条例导致伤亡的;酗酒导致伤亡的;自残或者自杀的不得认定为工伤或者视同工伤。按照规定,工伤认定由设区的市劳动保障行政部门作出。

  问:工伤认定由谁来申请?

  答:工伤认定是工伤职工依法享受工伤待遇的前提。无论单位是否参加了工伤保险,用人单位都应当为受伤职工申请工伤认定。职工发生工伤后,单位应当在30日内,向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单位未按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工伤职工或者其直系亲属、工会组织在事故伤害发生之日起1年内,可以直接向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问:异地受工伤能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吗?答:用人单位注册地与生产经营地不在同一地区的,单位在哪个地方参加了工伤保险,就在哪个地方申报工伤认定。单位原则上在注册地参加工伤保险;未在注册地参加工伤保险的,可以在生产经营地参加工伤保险;单位在注册地和生产经营地均未参加工伤保险的,职工在生产经营地进行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并按照生产经营地的规定依法由用人单位支付工伤保险待遇。

  问:受了工伤单位可以解聘吗?

  答:工伤职工需要暂停工作接受工伤医疗的,给予的停工留薪期一般不超过12个月。伤情严重或者情况特殊的,经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确认,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不得超过12个月。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工伤职工在停工留薪期间,用人单位不得与其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关系。工伤职工的医疗费用应当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但自费项目除外。

  职工因工致残被鉴定为五至十级伤残的,本人提出与用人单位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关系的,由用人单位一次性支付工伤医疗补助金和伤残就业补助金。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按照当地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与解除、终止劳动关系时的年龄之差计算,每满一年发给0.2至1.4个月的当地职工平均工资;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按照伤残等级和解除、终止劳动关系时的年龄,分别发给136个月的当地职工平均工资。具体的计算办法及标准可登录江苏劳动保障网查阅。

  问:单位破产、改制,工伤职工怎么办?

  答:单位破产、撤销、解散进行资产变现、土地处置和净资产分配时,应当优先安排解决工伤职工的有关费用:对一至四级的工伤职工,应当一次性提取至法定退休年龄时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对五至十级的工伤职工,按规定发给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和伤残就业补助金,工伤保险关系终止。单位改制的,如果工伤职工转入承继单位的,承继单位应当承担原用人单位的工伤保险责任;工伤职工不转入承继单位的,从原用人单位有效资产变现收入中,按规定发给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和伤残就业补助金,工伤保险关系终止。通讯员 沈劳 本报记者 薛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