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代科举全国统一,现代高考竟做不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6:33 人民网

  (留言为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人民网立场)

  高考分数线全国统一的两大不公平

  文章摘要:

  实现名校招生录取分数全国统一,是否就是教育公平,我看不是!笔者认为,北京市的考生在名校中所占名额过多,这只是个特例。解决这个问题,可以通过按照人口比例等因素调整,使之合理。但绝对不能因为北京这个特例因噎废食,让贫穷、落后省市的考生失去了到名校就读的机会。

  留言精选:

  根椐经济发展程度(相应的有不同的教育发展程度)确定录取标准比较合理。一刀切,肯定不对。“没上过学的人”,那就从上学开始,高考好坏都有一个分数,教育发展程度不好,本身起点不高,录取标准再加以歧视,不是更不公了吗?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管谁的,都是孩子。所以统一高考录取标准的背后是一种地域歧视,出发点是不正当的!IP:202.198.172.

  应该将各校招生名额在全国按各省报考人数的多少按比例分配!而不是一刀切,在全国统一划一条分数线,如果是这样还不如按现在这样分配呢。在大城市享受多年特权,教育水平大幅提高,而不发达地区教育长期的不到发展,农村及城市贫困学生所受教育的水平没有提高甚至越来越下滑的情况下,搞全国一刀切,是极不负责任的!!!IP:219.228.112.

  这个人一看就是大城市的人,是极力维护自己的既得不公平利益。大家都知道,除了几个边疆省份外,中国的高考录取线是城市比农村低,发达地区比落后地区低,在这全世界都是咄咄怪事!!怎么现在都是21世纪了,我们的考试制度还没有科举考试公平呢?那个时候最起码还是全国统一录取线呢!悲哀!这是中国的一大悲哀啊!!IP:202.110.209.

  高考分数线全国统一。难道农村的教师水平、教学环境与城市没有了区别了吗?难道山区孩子和城市孩子都受到了同等的教育了吗?难道中国已经消除了两级分化,没有了贫困和富裕之分?难道农村的孩子可以和城市的孩子一样享受着家教和补课的学习条件,一样不用为生活和学费困扰而一心地专心学习了吗?难道城市的大学生与农村大学生一样可以到偏僻而落后的乡村去安居乐业,去建设农村了吗?……IP:211.93.133.

  全国统一划线录取的做法显然不妥,因为各地受教育条件、生源基础极不平衡,名校一把尺子选新生,其结果只有发达城市骄子的份,贫瘠的西部只有望洋兴叹!!所以,这种建议不妥!!IP:222.212.30.(编后语:网友热评留言精选是对当天人民网“网友热评排行榜”上言论文章的留言进行选编,为了保持网友留言的原貌,编辑原则上不对留言进行删改。)

  今日更多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