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板四处招工难遂愿 汕头农民工缘何不好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6:34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陈史摄影报道:“以前都是民工主动上门找活,如今不知怎么了,到处托人招工竟然还找不到。近来订单又多,不知到时如何向客户交货?”近日,记者在澄海区莲下工业区一家私营塑料玩具厂采访时,陈老板向记者大倒苦水。另外几家工厂的老板也深有同感,都说今年春节后民工来澄找工的特别少,自己厂里出现了很大的“用工缺口”。

  现象提高待遇仍招不到民工

  记者在澄海几个工业区看到,大部分工厂都在门口挂出了招工的牌子。招收大量工人已经成为企业的头等大事。据陈老板介绍,以前春节一过,就会有很多农民工主动上门找活,从来不用为招工问题操心。今年由于业务扩大,想再多招几位工人,除无人上门找活外,原在该厂工作的民工春节后也有几人没有回来。陈老板急得团团转,除了在厂门口高挂招工牌子外,还四处托人找工,并到劳动力市场招工,但一个月里只找到3名工人,现在厂里最少还缺20个工人。

  陈老板透露,他现在提高了工价,熟练的玩具装配工以件计工,每月起码有一千块钱的收入,可现在的农民工对找工作越来越“挑剔”,有的不想到私人企业工作;有的打听工作时间长不长,加班有没有加班工资;有的还要询问“东家”好不好说话。

  一位生产二料的王老板说,他给每名工人包吃包住,每月开800块钱的固定工资,可很多农民工却嫌生产车间味道难闻,每天二班倒的工作时间太长。王老板无奈地说:“现在的民工就是‘上帝’、是宝贝,我们倒像是打工的。”

  反思民工工资20年上升70元

  “民工荒”的出现扭转了很多人心中廉价农民工无穷无尽的印象,招工难的情况,值得企业老板认真反思。

  市劳动力市场一位姓刘的负责人说,据国家对珠江三角洲地区农民工收入的调查数据显示,该地区的农民工工资20年前平均月工资600元左右,但直到21世纪的今天,农民工的工资水平只上涨了70元,而汕头的农民工工资水平也跟珠三角的差不多。改革开放20多年来,民工工资居然原地踏步一成不变,这公平吗?农民心里有一本账会自己权衡。

  刘先生向记者剖析了出现“民工荒”的深层次原因,他认为,广东产生“民工荒”,首先是长三角、京津塘等地区高速发展,再加上西部大开发,导致农民工分流;广东省特别是汕头市新增企业多,规模扩大,对农民工的需求量增加;个别“黑心”老板随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生产环境恶劣、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不规范也是导致农民工走人的原因;中央出台了“1号文件”等一系列旨在支持农村发展的利好政策,农民种地国家给补贴,减免农业税,并且保护价收购农民余粮,大大减轻了农民负担,农民看到了种田的希望,由此带动一部分苦守在城市里看不到收益的农民工回乡务农。

  对策企业需要善待农民工

  国家出台扶持农业发展的政策并不是农民工短缺的主要原因,业内人士认为,工资水平低且长期得不到提高,长时间加班,劳动条件恶化,生活质量不高,合法权益无法得到有效保障等,是很多企业无法留住老员工和招不到新工人的一大主因。随着社会的发展,农民工的眼界越来越开阔,自我保护意识也越来越强,对待遇的要求也高了。企业要吸引更多的农民工,关键还是要善待他们,提高他们的待遇,解决他们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他们创造一个较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此外,经济增长方式发生变革,使企业出现了结构性缺工,主要是缺乏技术工人。进入21世纪,汕头市以低劳动成本为主要竞争力的经济发展模式已开始发生改变,旧有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正在实现技术升级,而农民工的整体技能和素质没有相应地得到提高,适应不了产业升级的需要。有关部门大力发展职业技能教育,提高农民工的技能,使之能适应现代企业的用工需求,这也是解决“民工荒”的必由之路。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