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物理学家获普京授予的“为祖国服务”奖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7:03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3月17日电据此间媒体17日报道,俄罗斯物理学界泰斗、诺贝尔奖获得者若列斯·阿尔费罗夫日前在他75岁寿辰时获得俄总统普京授予的“为祖国服务”奖章。

  据报道,为庆祝阿尔费罗夫的寿诞,他的一尊半身铜像15日在圣彼得堡国立大学隆重揭幕。普京总统还宣布授予阿尔费罗夫“为祖国服务”奖章,并称他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拓宽了知识王国的边界”。

  阿尔费罗夫发明了快速晶体管、激光二极管和集成电路,这些开拓性研究为现代信息技术奠定了基础。2000年,他因在“信息技术方面的基础性工作”而与美国的赫伯特·克勒默和杰克·基尔比共同获得当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阿尔费罗夫因而成为1978年后首位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俄罗斯科学家。

  阿尔费罗夫的一个学生谈起自己的老师时说:“他就是为科学而生的。他曾经连续一个月住在实验室,就是为了节省下班回家在路上的时间。他只是买了个枕头,就住进了实验室。”

  阿尔费罗夫生于1930年,他在自己的新书《科学与社会》中回忆说,自己对物理学的热爱得益于一位老师,“那位物理老师讲授示波器、无线电定位时,深深地把我吸引了”。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