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汕头老板欲助重庆救人英雄金有树的儿子打工还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7:07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林昆明、邵建生、甘小松报道:一位汕头老板从本报获悉重庆救人英雄金有树下葬冷冷清清,家庭负债累累后致电本报,希望帮助英雄的儿子来汕打工还债。

  本报3月14日第三版《中国新闻》转载《重庆晨报》的一篇报道《重庆开县救人英雄冷清下葬19名被救者无一到场》,吸引了许多读者的关注。去年10月23日,重庆开县丰乐镇乌杨村44岁的村民金有树,路见满载乘客的中巴撞进池塘时,奋不顾身跳入塘中,打烂车窗把被淹的19名乘客全部抢救上岸,自己却因浸泡冷水时间过长,呛水引发肺病,举债就医数月不幸去世,临终时嘱咐家人一定要还清几万元债务。汕头市造纸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汉河先生阅报后,当天即给本报打来电话,要求本报帮他与金家取得联系,帮助金家完成英雄的遗愿。

  昨天下午,本报记者应约到位于市区护堤路的这家企业,见到张汉河先生。张汉河今年已64岁了,显得沉稳干练。张汉河掏出《汕头特区晚报》的当天报道告诉记者,他是含着眼泪看完报道的,他深受重庆开县金有树的英雄行为所感动,对英雄家属深表同情,金有树让儿子还清债务的愿望,我们一定要帮他实现。

  “我希望能帮金家一把,先拿2000块钱给金家解决生活困难,同时想接英雄金有树的儿子金军来汕头,到我公司工作,并把他培养成公司的技术骨干,让他早日还清债款,成为社会有用的人才。”张总诚挚地说,他还为金军盘算:“金军还年轻,我这里负责解决他的吃住,安排房子给他住,每个月先给他一千多元工资,让他来做事,学技术,再慢慢提高工资。公司还可以帮他还债,这样三几年就能还清家里的债务。”

  张汉河说,他是一名老党员,又是企业党支部书记,企业是在政府和社会各界扶持之下发展起来的,应该通过各种方式回报社会,他的想法也得到企业员工的共鸣和支持,他希望通过本报来完成他们的愿望。目前本报正通过各种渠道与金有树的妻子和儿子联系,希望汕头经济特区的一份沉甸甸的情意能给远在千里之外的他们带去温暖。新闻回放客车撞进池塘孤身英雄救人

  英雄金有树救人的感人故事发生在2004年10月23日,那一天上午9时许,重庆开县丰乐镇乌杨村老5社小垭口渔塘处的公路上,一辆装有制造火炮器材、开往厚坝方向的货车突然起火,浓烟滚滚,路边的野草也被烧焦,此时正巧一辆满载乘客的中巴路过,烈火和浓烟的突然袭击使到中巴车迷失方向而撞进路边的一口池塘中。

  正在附近乌杨村的44岁村民金有树一见发生车祸,立即奋不顾身跳入塘中,打烂客车的后面玻璃窗,将被淹的19名乘客抢救上岸。被救的19名乘客中有老人、中青年、小孩、孕妇,还有几个月大的婴儿。

  由于当天是阴雨天,天气寒冷,原本身体有病的金有树忙于给被救人员烤火、换衣,自己却没顾得上换衣服,加上在水里浸泡的时间很长,呛了水诱发肺病。2004年12月病情恶化,举债到医院就医,最后还是因借贷无门离开医院,于今年3月10日在家中去世。金有树去世前一再叮嘱儿子金军要替他还清治病欠下的债务。金有树一家经济本来就较为拮据,妻子身体也不好,年仅19岁的儿子金军至今待业家中,金有树去世后,欠下的几万块钱成了压在金家心口的一块石头。金有树救人的事迹经《重庆晨报》、《华西都市报》的披露开始引起当地的关注,本报的及时转载报道同样引起了读者的强烈反响。(来源:《特区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