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先进性教育活动呼唤“创新” 导入新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7:19 人民网

  李保民

  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新世纪新阶段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程,是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的重要举措。这对于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完成党的执政使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何确保活动效果,是值得我们认真对待和积极探索的一个重要问题。笔者认为关键在“创新”。所谓的创新,经济学家熊彼特曾经说过:创新就是给一个新的函数。这一个新的函数在江西铜业集团公司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就是“ISO9000体系的理念和方法”。

  ISO9000族是一个产品质量保证体系,它为组织提出了一种新的理念——以质量管理最终求得顾客满意的观念;给组织搭起了一个进行质量管理的平台——质量管理体系;为组织提供了一套进行质量管理的方法——过程方法等;为组织提供了一个新机制——持续改进。

  江铜集团将ISO9000体系导入企业党建工作,取得了全国第一张“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有力地推动了江铜集团党建工作,在社会上也产生了较为广泛的影响。在总结四年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江铜集团党委又运用ISO9000体系方法来开展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实行严格过程控制,有利于消除影响活动效果的不利因素,有利于确保了活动各项目标的实现。

  一、树立两个新观念

  开展活动是我党历史上为了实现组织目标所创造出来的有效的工作方法和途径。但是,缺乏严密的系统设计和策划、缺乏与本单位实际相结合造成“上下一般粗”、缺乏严格的过程控制、缺乏科学的评价体系、常常重复出现同样的问题等,是以往开展活动较为常见的现象。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指导活动开展的旧观念则是问题的根本症结。江铜集团为了确保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效果,首先在各级党员干部和广大党员中确立了两个新观念。

  一是确立“质量管理”的观念。以往开展活动由于缺乏把活动作为一个自身工作过程来加强质量管理的思想,因而活动的随意性很大,活动的过程缺乏严格的控制,活动的效果难以确保。江铜集团党委增强党员干部和党员的质量管理意识的目的,就是要把上级要我们开展活动变为我们自己要开展活动,并通过严格管理来保证活动质量,以此来最大限度的满足职工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的期望,满足上级党组织对企业党组织开展这次活动的要求,满足企业生产经营的需求。

  二是确立“创建长效机制”的观念。以往开展活动往往难以避免短期效应,容易追求形式上的轰轰烈烈,活动一结束就一了了之,加上新的活动与老的活动之间往往又缺乏关联性,所以即使是活动取得一定的效果也难以巩固。全党开展的这一次先进性教育活动,目的也是要通过这一次集中的短期的活动,促成一个长期的经常性教育和发挥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机制在党内形成。江铜集团党委正是基于这一考虑才进一步树立和强化活动的长效机制观念。江铜集团党委就是在这两种观念的支配下来策划和实施先进性教育活动的。

  二、搭建一个新平台

  为了达到某一组织目标而开展的一切工作或活动都是自觉或不自觉的在某个平台上进行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也不例外。江铜集团高标准、高要求,主动提高活动平台,即将此次教育活动提高到ISO9000体系这个平台之上,拟定了《江铜集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质量策划书》,并按照做什么、为什么做、谁来做、何时做、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这“5W1H”的要求,起草了活动的三个阶段的程序文件和13个环节的作业指导书,并对原《江铜集团党建工作质量管理体系》进行改版,在《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和《作业指导书》三个方面设置接口,从而既形成了先进性教育活动质量管理体系,又将先进性教育活动内容纳入党建工作质量管理体系,成为今后常抓不懈的一项工作。

  在此平台上,一方面使得活动三个阶段和各个环节都在受控之中,确保了活动效果;另一方面党政管理之间有了共同的语言――ISO9000族标准,使得教育活动与生产经营活动统一在此平台上,相互融合,相互支撑,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三、运用一套新方法

  ISO9000体系是人类史上质量管理实践经验的总结,为人们提供了一套科学方法。江铜集团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过程中较好地运用了目标管理法、过程控制法、戴明环法等方法。

  在今年的党委工作总体目标中设置了教育活动的内容,同时还设置了若干个子目标,如党员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率(100%)、党员学习测评合格率(80%)、合格党员率(95%)、党员培训率(100%)、党支部开展特色工作面(100%)、党支部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率(85%)、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40个学时等。并做到目标层层分解,层层展开,层层保证,从而形成了整个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目标体系。

  在使用过程控制方法方面,我们针对江铜实际以开展争创“十面红旗六颗红星”主题活动作为载体(理论学习、工作质量、安全生产、遵纪守法、文明公民、党内生活),编制江铜集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工作程序,将整个活动分解为46个质量控制点,并对质量控制点采取对应的措施进行全过程控制。

  为了使先进性教育活动各个过程形成PDCA闭环,确保活动效果,在策划过程中自觉渗透了以“顾客”为关注焦点、系统、规范、程序、“顾客满意”、持续改进等观念,我们认真识别了上级党组织对活动的要求、群众对党员先进性的要求、党员和群众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以及活动所需的过程及其在组织中的应用,确保了必要的资源和信息,制定了必要的措施,并在此基础上针对江铜实际拟定了先进性教育活动方案。江铜集团既严格执行活动“规定”动作,又创新出许多“自选动作”,使活动方案更加科学,更加完善。在实施方面严格实行过程控制。在检查方面,对党组织的检查做到每个阶段一次,并采取内部专项质量审核进行检查;对党员学习测评,采用看记录和现场提问相结合,做到同步检查学习内容、方式、效果,并测评出合格率;对活动效果的了解,实施群众满意度测评程序,注重测评对象的代表性、测评的面和测评的随机性,并充分使用数据统计、分析工具,确保测评的准确性;在改进方面,实施纠正预防程序,确保形成闭环。

  四、形成一个新机制

  总结经验,扬长避短,是我党一贯坚持的好的做法,但是由于党务工作的结果的无形性和效果体现的滞后性以及许多效果难以独自体现等特性,使得党务工作和党的一些活动难以形成一个较为完善的持续改进的机制。不断循环、持续改进是ISO9000体系的核心内容,它较好地解决了以上这个问题。为了达到持续改进,使先进性教育活动形成长效机制,我们运用ISO9000体系的原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导入持续改进机制:

  一是吸收群众一道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同时共青团在团员中开展以增强团员意识为主题的保持共青团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这既有利于群众了解先进性教育活动,对活动效果做出客观、准确、公正的评议,又为通过党员先进性的发挥来带动职工群众成为经常性联动机制奠定了基础。

  二是将江铜原先开展的“党员创星”活动改进为“全员创星”活动。目的是将党员与职工群众放在同一平台上比较,从而引导和激发党员发挥先进性作用,为先进性教育活动从阶段性、集中的形式向经常性转变提供了一个载体。

  三是将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党代会常任制相结合。在活动中认真按照党代表巡视制度、评议制度和提案制度来检查、评议活动过程、效果和征求党代表的意见,并将这一做法增补到党代会常任制试行办法中,使其变为一种经常性的党内行为。

  四是将先进性教育活动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这一特殊群体的观念和行为规则系统的提炼和固化过程。在制定党员先进性具体要求时,将江铜企业文化理念和行为识别系统的要求和党员先进性的要求相结合,使党员先进性的要求具有江铜企业文化的内涵,促使党员在实践先进性的同时,也成为实践江铜企业文化的模范者。把党员先进性标准纳入企业文化建设,使其逐步成为党员的自觉行为,既有利于先进性教育长效机制的形成,又有利于推动企业文化建设。

  为了使以上的做法形成制度化,成为江铜集团党委一项经常性的工作,江铜集团党委建立健全了有关制度,如工作对象需求识别制度、三方审核制度、纠正预防制度、不符合相控制制度、管理评审制度、工作对象满意度测评制度、“双文明考评”与年薪挂钩制度等。这一制度体系为江铜集团先进性教育活动形成持续改进的长效机制提供有力的制度保证。

  总之,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虽然还刚刚开始不久,但是在江铜集团党委精心组织下,党员对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也有了明显的提高;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支部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所征集的群众意见也在边学中逐步得到解决;先进性教育由阶段性向经常性转化的长效机制已初步导入,整个活动正朝着扎实、深入、有效的方向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也促进了生产经营和各项工作,今年1-2月份,在电力、运力严重不足的条件下,江铜集团生产经营已获得了有史以来的最好业绩。(作者系江西铜业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