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学界专家表示拥护《反分裂国家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7:19 东方网

  关注专题:反分裂国家法获高票通过

  东方网3月18日消息:中国法学会18日在京举行“学习《反分裂国家法》座谈会”,40多位法学专家和法律工作者与会,他们一致认为,《反分裂国家法》有着充分的事实依据和法理依据,是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必然要求,法学界坚决拥护这部法律。

  中国法学会会长韩杼滨在会上发言时说,近几年来,面对各种不断升级的“台独”分裂活动,法学界、法律界不断呼吁以法律手段反对和遏制“台独”,为实现祖国统一提供法律支持。《反分裂国家法》的公布施行,反映了法律界、法学界的共同心声。法学工作者、法律工作者要深刻领会《反分裂国家法》的立法宗旨和原意,大力宣传《反分裂国家法》,为依法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实现祖国统一大业做出新的贡献。

  出席座谈会的法学专家们认为,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有着充分的事实依据。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一部分的地位从来都是明确的。1949年以来,尽管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近几年来,“台独”分裂活动愈演愈烈,妄图通过所谓“公投”、“宪改”搞“法理台独”,改变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为了遏制“台独”分裂国家的活动,维护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完全必要的。

  国际行政学院副院长袁曙宏教授强调,分裂活动历来被各国视为国家和民族利益的大敌,任何主权国家都有权通过立法维护国家的统一,绝不会容忍、更不会容许任何分裂国家的言行。全国人大通过立法形式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有着充分的法理依据。法学家们在发言中表示,《反分裂国家法》的高票通过,充分反映了这部法律深得民心。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徐显明教授指出,制定《反分裂国家法》,是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必然要求。这部法律紧紧围绕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促进祖国和平统一这个主题,充分体现了我们以最大诚意和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一贯主张,从法律上表达出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共同意志,从而更加有利于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有利于促进祖国和平统一。

  关注专题:反分裂国家法获高票通过

  选稿:周姗仪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