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圳:中英街敲响“3.18”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8:04 人民网

  人民网深圳3月18日电记者胡谋、范勤学报道:勿忘国耻,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永志3·18,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今天,沙头角勘界106周年纪念日,深圳市“中英街3·18警示日”活动在盐田区隆重举行。

  连续开展3年以来,“中英街3·18警示日”活动规模逐渐增大,内容不断充实,已成为深圳市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品牌,引起了国内和香港媒体的广泛关注,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今年的“3·18警示日”活动以“大型升旗、纪念双展、鸣钟示警、馆长论坛、电影巡展”五大内容为重点,深入引导和激发广大市民特别是未成年人的爱国热情,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其中两大纪念展、馆长论坛等活动更呈现出比过去更为深刻、充实的内涵。本次活动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沈阳“9·18”历史博物馆和盐田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

  升旗和鸣钟仪式激起爱国情怀

  今天上午,依山傍海的盐田区市民广场上,花团锦簇、喷泉辉映、军乐嘹亮,1000多名各界代表整齐地夹道肃立,包括东江纵队老战士代表,国家文物局的领导,出席馆长论坛的各地专家代表,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公安边防驻深圳部队和深圳特检站领导,以及盐田区的领导干部、武警战士、青年学生等。在半小时的军乐队方阵表演后,经由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战士特训的28名驻盐边防战士护旗前行,将五星红旗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庄严升起。

  1小时后,在鲜红的国旗处处飘扬的“中英街”内,博物馆广场上,100名中学生面向国旗进行了庄严的成人宣誓仪式。市、区领导,东江纵队老战士以及学生代表等登上警世钟亭,共同敲响了18下浑厚的警世钟声,警示后人勿忘国耻,振兴中华。震耳的钟声在深港交接之处回响,也回响在现场的深港两地居民和战士们、学生们的心中。

  大型双展让群众牢记历史

  升旗仪式后,领导们为设在盐田区文化中心的两个大型展览“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盖世太保暴行展”和“纪念新安人民反抗英国殖民主义九龙拓界斗争106周年——租界在中国图片展”进行了剪彩,展览正式向广大群众开放。两展分别由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提供和中英街历史博物馆推出。

  “盖世太保暴行展”以大量珍贵的历史图片和史料揭露了纳粹恐怖机构盖世太保自诞生后,对德国人和欧洲所有被征服地区的控制与迫害,尤其是对犹太民族所犯下的骇人听闻的罪行。“租界在中国图片展”则反映在近代中国,外国列强依据不平等条约,侵略和瓜分中国领土,在中国各地建立租界,开辟“国中之国”的侵略行径。

  自去年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受邀参加“中英街3.18警示日”活动后,该馆于今年3月16日与中英街历史博物馆签订了“共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协议”,议定就博物馆跨越地区,南北互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把双方的合作进一步推向规范和深入,使深圳的“3·18”活动与沈阳的“9·18”活动南北呼应,形成了广泛良好的影响。此次沈阳市文化局、沈阳“9·18”历史博物馆的领导和同志不远万里携展前来,让广大深圳市民和青少年了解历史、大饱眼福。

  馆长论坛关注当代青少年

  今天下午,第二届(深圳盐田)博物馆爱国主义馆长论坛在大梅沙正式开幕。来自北京、沈阳、广州、西安、合肥、大连、长春和深圳八个城市、18位文博单位的馆长等29名代表出席论坛。本届论坛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若干意见》精神,以“新时期博物馆如何进一步贴近未成年人,发挥社会教育功能”为主题展开学术交流。

  本届论坛的规模、范围和参与单位等方面均超过首届。一是出席论坛领导和嘉宾级别高。原国家文物局局长、故宫博物院院长、国际博协亚太地区主席吕济民,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马英民等嘉宾均特邀出席,市文化局、市文管办的领导也出席论坛。二是参加论坛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级高。有中国国家博物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圆明园遗址公园、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纪念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西安半坡博物馆等六家中宣部公布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三是馆长论坛主题更加鲜明。根据各地馆长提出的意见,从首届论坛的国耻教育主题扩大到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本届论坛已收到学术论文16篇,论文紧密围绕当前形势,从博物馆高举爱国主义旗帜,贴近未成年人入手进行了精彩的论述,不乏具有真知灼见的新观点,论文质量也有较大的提高。四是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作为主办单位之一参与到论坛中来。

  另外,反侵略战争电影回顾展16日开始在盐田辖区各社区、军营、工人生活所广为放映,受到群众们的欢迎。

  一百多年前的今天,在英帝国主义的武力威逼下,腐败无能的清政府根据中英《展拓香港界址专条》,完成了沙头角的勘界,被迫将原新安县977.4平方公里的土地、岛屿及海域租给了英国。中英街就是在那次勘界后逐步形成的,见证了中华民族的这一段历史,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成为深圳市的八大景点之一。盐田区委、区政府一直非常重视挖掘中英街的历史文化资源,并以此作为辖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的载体。从2002年开始,将3月18日确定为“中英街3·18警示日”,每年此日都在中英街举行庄严的鸣钟警示仪式,在海内外引起了强烈的反响。2004年10月,“中英街3·18警示日”活动作为我市爱国主义教育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成功入围由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联合组织评选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奖”。

  盐田区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优美的自然生态资源,如见证中华民族百年屈辱的中英街、打响辛亥革命“第一枪”的三洲田庚子首义及大梅沙古文化遗址等。今年,盐田区委、区政府将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加快建设三洲田庚子首义雕塑园、庚子首义孙中山纪念学校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文化设施,将文化与旅游相结合,打造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的文博旅游,使盐田的文化更具内涵,使盐田的旅游更富有人文色彩,并利用东部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加强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民族精神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