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乱收费位居去年全国价格举报四大热点之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8:18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记者刘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8日公布了2004年全国价格举报的四大热点,教育乱收费问题位居首位。

  记者从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反映教育乱收费的价格举报虽有所下降,但仍居2004年价格举报首位,占查处案件总数的28.14%。

  教育乱收费的主要问题有:有的中小学校自立项目收取赞助费、考试费、补考费等名目繁多的费用;超标准收取杂费、住宿费;一些重点中小学继续收取与入学挂钩的赞助费;强制代收保险费。部分高校自立项目收取重修费、试卷费等;超过规定标准收取住宿费、专升本费。有些学校为躲避检查,采取不开票据或少开金额等手段收费。一些私立民办学校收费管理混乱,随意性大。

  药品价格及医疗服务收费问题仍是群众投诉的热点。主要包括:少数医院不及时执行国家药品价格降价规定,继续按照原来价格销售药品;部分医疗机构超标准收取治疗费、手术费、化验费、检查费、材料费、住院费等。

  房地产价格及物业管理乱收费问题仍很突出。主要包括:部分开发商在商品房销售时不明码标价、价外加价、乱收押金等。有的物业公司超标准收取停车费、卫生费、垃圾清运费、物业管理费等。

  节假日交通运价和收费纠纷时有发生。主要包括:节假日期间部分地方客运车业主擅自提高票价、出租车司机擅自提高起步价。部分地方的停车场擅自提高规定标准收取停车费、有的停车场不明码标价等。

  2004年,全国各级价格主管部门根据价格举报,实施经济制裁金额7.25亿元,其中退还消费者(用户)金额6.25亿元。今年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价格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当消费者合法价格权益受到侵害时,可直接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投诉。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