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华老教授呼吁取消四六级考试 改革不能克服弊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8:45 新华网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不能克服弊端 反而会给学生带来更大的压力

  今年2月,教育部公布了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改革方案。原清华大学英语系副主任孙老师说:“虽然不再设及格线,但290分到710分的评分方法,使学生争拿高分,和以前的60分万岁相比,反而会给学生带来更大的压力。”他认为,今年的四、六级考试改革并不能根本克服其一直存在的弊端。

  没有价值的考试就该取消

  英语四、六级考试的价值到底在哪里?教了48年外语的孙老师实在想不出答案。

  孙老师表示,学生虽然阅读快了,但他们读完后往往不知道文章的意思。“四、六级提高了学生学英语的兴趣吗?提高了学生的英语能力了吗?”孙老师不断抛出反问。他认为没有价值的考试就没有存在的理由。

  四、六级提高不了英语水平

  清华外语教学委员会发现:清华很多学生读不懂英语文献资料,论文的英文摘要写得一塌糊涂,阅读理解也不准确。

  清华大学对四、六级实行几年来的教学效果做了一次测试,结果表明,四、六级不但提高不了学生的英语水平,反而对正常教学造成了阻碍。

  语言不适合标准化考试

  孙老师坚信,语言类课程不适合标准化考试。“语言教育是一种对创造性思维能力和语言能力的培养,而标准化考试的答案是标准化的、限定的、惟一的。”

  在孙老师看来,这种考试令学生失去自己的语言能力。(文/据《中国青年报》)(来源:法制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