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鼹鼠记者”·美国媒体·白宫图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21:14 新华网

  对那些白宫记者团中的重量级媒体记者来说,杰夫·坎农带给他们的震惊简直难以形容———这个相处两年多的“笑料”,居然是布什政府安插的“鼹鼠”。白宫操控

  “在白宫记者团中安插一名‘鼹鼠’的想法真令人感到匪夷所思,但现在看来,情况似乎就是如此,”美国利哈伊大学新闻学教授杰克·吕莱说。

  英国《观察家报》说,这件丑闻还不仅止于此。这名真名“詹姆斯·古克特”的冒牌记者还被发现是与一个同性恋卖淫网站有关,甚至他本人可能就是一名同性恋妓男。这样的人怎会得到允许每天出入白宫?这更引起了人们的质疑。

  2月初,美国一个联邦监督机构警告布什政府,任何电视新闻发布会的消息源必须是政府。而近两年来,美国政府已经两次被控利用雇来的演员假扮记者,散布虚假消息。

  如今,在因特网上,美国的主流媒体正在受到众人的嘲笑。一个问题正困扰着美国的各个编辑部与演播室:在日渐被忽视、丑闻缠身且受到腐蚀的情况下,主流媒体将走向何方?

  可以体现出白宫对媒体操控的一点就是,虽然布什每次出访都要带上记者,但他们所能得到的常常只是一些毫无新闻价值的日程表,上面所列的常常是何时举行会议、何时用餐和官员衣着等细枝末节的信息。

  从过去4年的执政记录来看,布什在华盛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次数比他在近代历史上的任何一位前任都少。他的注意力现在更多地投向影响有限但更容易控制的地方媒体,例如一些小城市的报纸。去年总统竞选期间,布什就有意避开《华盛顿邮报》等一些大报,经常邀请来自一些关键州的小报记者到“空军一号”总统专机上对他进行采访。媒体内斗

  应当说,美国主流媒体本身也犯了不少错误,从而进一步削弱了其影响力。先是《纽约时报》记者杰森·布莱尔被发现剽窃别人的无数报道。这一事件导致布莱尔丢了饭碗、该报主编辞职,还一连数月成为纽约人茶余饭后闲聊的话题。紧接着,《今日美国》“王牌”驻外记者杰克·凯利编造假新闻一事曝光,其杜撰的报道内容涉及世界各地,其中的采访和目击者完全都出自他个人的想像。

  左翼与右翼媒体之间的斗争也使得情况更趋复杂化。长期以来,美国保守派媒体一直批评说,新闻界正在被自由派所控制。尽管许多新闻学专家并不这么认为,但美国人心目中已经被灌输了一个这样的概念,致使报纸、杂志和电视台不敢与“自由”一词沾边儿。

  坎农事件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美国,民主党被认为倾向于自由派,而共和党倾向于保守派。如果在前任的民主党总统克林顿执政期间,民主党被发现在白宫记者团中安插一名使用化名的假记者,这很可能将成为一件震惊全美的丑闻。如果这名假记者还被发现是一名同性恋卖淫者,那这件丑闻或许将威胁到总统的职位。但这事发生在共和党和布什身上,情况就截然不同。主流媒体现在报道此事时小心翼翼,惟恐被别人指责是替自由派攻击总统,而像福克斯电视台这样的右翼媒体则对此事完全闭口不谈。网络兴起

  这样的结果就是在美国新闻界留下一个真空地带。而现在出来填补这个空缺的是在网上发表个人日记的“博客”们。网络才是现在美国新闻战最激烈的领域。

  为网络媒体奠定地位的主要还是保守派。当年首先披露克林顿与莱温斯基绯闻的正是一个名为“德鲁奇报道”的网站。如今,这个专门散布小道消息的网站已经成为美国每一名政治记者的重要消息来源之一。

  自那以来,已经涌现出一批右翼博客网站,而且产生了不小的政治影响力。保守派博客们最近就取得了两项“战果”。去年总统竞选期间,他们在网上质疑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有关布什当年在国民警卫队服役记录的报道,结果迫使CBS4名记者辞职,著名新闻主播丹·拉瑟的声誉因此受到影响,各媒体此后也再没敢继续讨论布什的服役记录问题。

  2月11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新闻主管伊森·乔丹黯然辞职,原因是1月份在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他在一次小组讨论上发言说,他认为几名记者在伊拉克死于联军枪下并非偶然事件。保守派人士因此在网上对他猛烈抨击,迫使这名为CNN效力了23年的资深新闻工作者不得不递交辞呈。

  左翼博客也有收获。就拿这次的坎农事件来说,将此事曝光的并非主流媒体,而是左翼网站“美国媒体事务”。随着这件丑闻中的各个细节逐渐在网上被披露,坎农不得不辞职并躲藏起来以避风头。

  一些人认为,博客网站的出现使得更多普通人有机会向公众提供消息和发表看法。而另一些人认为,因特网在新闻领域影响的扩大将加剧党派主义抬头,而这正是布什政府所希望看到的局面,因为四分五裂的舆论更容易控制和利用。文/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