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十大经济人物评选:走进偏僻小镇的民营黑马(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22:40 红网
湖南十大经济人物评选:走进偏僻小镇的民营黑马(组图)
(考察团现场考察五江集团搪瓷生产线)

湖南十大经济人物评选:走进偏僻小镇的民营黑马(组图)
(肖自江)

  红网娄底3月18日讯(记者欣悦)湖南娄底市茅塘镇石门村是一个看起来十分典型的湖南农村小镇。湖南五江轻化集团有限公司这匹中国民营企业中的“黑马”就是从这个普通的小镇一步一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今天,湖南省第四届十大杰出经济人物评选考察团来到了石门村,对五江轻化集团创办和领头人肖自江进行评审。

  湖南五江轻化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1996年9月,原名涟源市宏宇搪铝工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工、贸、产、供、销于一体的大型民营高科技企业集团。集团现拥有总资产9亿元,员工6800余名,其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480余人。集团下辖19家国内生产企业,15家国内销售公司和1家进出口公司,分布在广东、广西、重庆、武汉、江西、昆明、乌鲁木齐等地。在湖南省私营企业500强中名列综合类第2名,系国家经贸委300家重点调度扶持民营企业和湖南省10家重点调度扶持民营企业。

  现任湖南五江轻化集团董事长的肖自江,是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娄底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他先后被授予“全国创业之星”、“全国乡镇企业家”、“全国文化扶贫先进个人”、“湖南省光彩事业奖”、“娄底地区发展十大功臣”等多项荣誉称号。

  肖自江出生于涟源南部山区偏僻闭塞、贫穷落后的石门村。80年代初,开始向世代贫穷的命运挑战。他闯长沙,跑南昌,走重庆,学会了经营,积累了资金。1996年3月,肖自江怀着反哺故乡、回报社会的心愿从哈尔滨回到家乡石门村,投资1200多万元,创建涟源市宏宇搪铝工业有限公司,此后连续3年扩建,使搪瓷制品的生产能力跃升到全国第二位。

  2000年9月和2001年10月,公司投资1.2亿元在石门村新建年产3200万只的中高档保温瓶生产基地。2000年9月,肖自江把握时代和国际、国内市场脉搏,率领公司走科技型、外向型与多元化、集团化发展之路,组建湖南五江轻化集团有限公司,按现代企业制度运作。2001年7月,肖自江与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合作,投资创建了“湖南五江集团天华牧业有限公司”,采用国家“863”高科技项目——胚胎分割移植法发展良种肉牛养殖,被省政府列为2002年“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十大标志性工程”。

  2002年3月,肖自江筹资8600多万,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建立中高档出口保温瓶生产基地,当年10月1日投产,既抢占了西北及周边国家市场,为公司参与全球化竞争搭了一个新的平台,又解决1200多人就业,以实际行动支持了西部大开发。2003年9月又在江西南昌建立了保温瓶生产基地,集团保温瓶胆的年生产能力达9000万只,成为了亚洲最大的保温瓶生产基地。肖自江坚持多元化的经营战略,走科技兴企的发展道路。2003年在娄底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购地260亩创办了娄底市亨瑞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娄底市城南新区购地200亩,投资1.5亿元与华天集团合作,兴建湘中地区首家五星级宾馆;2003年投资5500万元新建了年产200万台的快速节能壁挂式电热水器生产线。该产品获“新世纪国际专利技术博览会金奖”,属国家高科技节能产品,系2003年娄底市五大重点建设工程。利用空调余热开发的储热式空调热水器、与国防科大合作开发数码防伪卡、与留美博士合作开发干膜产品,用于手机、电脑,属国内首创,这些项目的建成投产,优化了品种结构,大大提高了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高附加值,提高了公司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

  在今天的考察活动中,考察团现场考察了五江集团的搪瓷生产线和热水瓶生产线,肖自江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和创业经历,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稿源:红网)(作者:欣悦)(编辑:李艳华)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