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澳加强教育交流与合作 高层磋商二次会议举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23:52 人民网
中澳加强教育交流与合作高层磋商二次会议举行(组图)
  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右二)向澳大利亚首都地区教育部长凯蒂·戛勒尔女士(左二)赠书。

  人民网堪培拉3月18日电记者李景卫摄影报道:正在这里出席中澳教育高层磋商第二次会议的中国政府教育代表团团长、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今天说,中澳教育高层磋商机制在全世界属首例,总体上是有效的。

  章新胜副部长说,磋商机制主要是促进两国在教育政策层面,以及在教育发展、改革方面的信息互换和交流。在此次会议上,两国教育部门围绕共同感兴趣,而且可以互惠发展的重点领域进行了认真磋商。

  章新胜说,双方认为,应加强高等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在高等教育的合作中,要更加突出研究型大学的交流与合作。要派高层次的研究生,推动中青年骨干、教育和科研人员的交流与合作。与此同时,要推动中国西部地区的大学与澳大利亚大学间的交流与合作,为西部大开发培养优秀人才。澳大利亚与中国有许多共性,国土跨度大,有干旱半干旱地区,有沙漠地区。澳大利亚在解决“三农”、保护生态环境、解决水资源短缺等方面都有很多可借鉴的发展经验。目前,中澳两国高校在矿业、石油、环境保护等领域有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为了使这种交流与合作切实服务于国家的经济发展,代表团就设立培养高层次人才奖学金计划与澳教育部门进行了探讨。

  在磋商会议上,两国教育部门还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中学生到澳大利亚学习问题进行了对话。章新胜说,中国政府对到国外学习的中学生非常重视。在上一次磋商会上,教育部就向澳方提出,到澳大利亚学习的中学生都是独生子女,既要重视他们的学习,又要重视他们的安全和健康成长。澳方对此态度积极,对中国来的中学生也非常重视。澳方表示,重视服务质量,并按照《国际学生服务法》做好教育和服务工作。

  科研工作是此次磋商会议的重要内容之一。会议过程中,中国政府教育代表团与澳大利亚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签署了一项合作备忘录。双方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开展科研合作。章新胜说:“这是一项开创性的合作”。去年,中国教育部邀请科工组织部分科学家到中国内蒙、新疆考察。科学家们与西部的一些大学进行了接触。他们对中国的快速发展非常吃惊,愿与西部的高校在多个领域开展互惠互利的共同研究。

  谈到基础教育和培训时,章新胜说,澳大利亚在职业教育和培训方面有独到的特点。加强在这方面的合作也是教育部考虑和发展的重点。随着中国工业化进程的推进、城镇化的推进,中国需要大批的技术人才。所以,两国在职业教育和培训方面交流与合作的潜力很大。

  此次磋商的另一任务是推广汉语教学。代表团与西澳大利亚大学签署了开办孔府学院意向书。澳大利亚教育部对此表示支持,并允诺推荐合作伙伴。为了促进汉语教学在澳大利亚的发展,代表团今天还向澳大利亚首都地区教育部赠送了500册汉语图书和音像教学制品。

  中澳教育高层磋商第一次会议于2003年11月在北京举行。
中澳加强教育交流与合作高层磋商二次会议举行(组图)
凯蒂·戛勒尔女士向章新胜赠送土著乐器迪吉里杜。


 
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